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南伙房村:昔日“堵心路”变为今日村民“通心路”

2021年11月0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南伙房村南临库布其沙漠,紧挨村口有11万亩鸣沙,等路修好之后,我们打算发展旅游产业。”想起鄂尔多斯市交通局帮扶施工的2.4公里油路,南伙房村村支书白虎旦面露喜色。

今年4月20日,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干部王呈到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南伙房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走村串户调研,经调研发现,有着3000多人口的南伙房村虽已整村脱贫,但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一个亟需补齐的发展短板,即交通不便。

南伙房村紧邻沿黄高速,区位优势明显,也有绕村公路,可连接村里各个社之间的还多是土路,平时行驶就颠簸,每遇雨雪天气,轮胎陷泥里出不来更是常事,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

“没修路之前一直走土路,遇上下雨天只好扔下车步行,汽车轮胎陷进泥里根本没法走”,说起过去的土路,村支部副书记吴占荣感觉往昔不堪回首。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一名交通人,王呈深深懂得道路变化带来的乡村变迁不可估量。他将南伙房村的路况一一向局里做了汇报,也得到了组织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内,王呈忙着四处跑手续、落实项目资金,到了9月份,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总投资430万元的乡村公路终于开工。

“为修路跑呼市三次,市里就不用说了,好在事情办妥了”,为修好村里的2.4公里油路和1.1公里的水泥路,王呈也是跑细了腿。

在油路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在被秋色覆盖的林间,一条漆黑的油路正蜿蜒向前,虽还未完工,但雏形具备。正在施工的路面上,修路工人正挥锹铲土加紧施工,推土机、碾压机等各种机械轰鸣作业,寂静的林木中,一派热火朝天的画面赫然眼前。

王呈说,这条连通村里三个社的乡村公路计划10月底通车,通车后不但会改善村民的出行难题,而且还会打通当地农牧民优质农畜产品的销售路径,进一步壮大南伙房村产业梦想。一条“以路为托”的产业发展图景,在他脑海中逐渐清晰。

在此之前,属黄河近滩区的南伙房村并非一无所有。为使盐碱地能够有效利用,从2018年开始,村里已确定改良盐碱地、搞水稻种植的发展新路。近两年,在相关部门的帮扶和支持下,村里建起水稻加工厂、晾晒场、储粮棚等“致富”设备,还建起20栋水稻育秧大棚方便村民发家致富,振兴乡村经济。目前全村共成功改良盐碱地3000余亩,水稻亩产达到700斤。

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种植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和飘香”大米品牌的成功注册,都为南伙房村的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乡村道路的疏通,则成为产业发展的梦想延续。

路,即将修好,南伙房村的农牧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住在路边的牧民奇花女养着200多只羊,年收入有十几万元。她说,在没修路以前,因路难走,买饲料都困难,羊贩子也不愿意上门,一到雨天更是愁死人。现在,乡村公路将直通她家门口,今后她外出再不用犯愁,明年她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曾经难行的“堵心路”,正在一寸一寸地变为村民的“通心路”,正在一步一步地托起南伙房村的新梦想,村民的新希望。

近年来,南伙房村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支撑,因村制宜,精准施策,使得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村集体收入逐年攀升,2020年村集体收入26.5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35万元。

谈起未来,村支书白虎旦信心满满:“目前村里正在整合土地,准备出资建设100亩的两季大棚,并培训村民在大棚里种植蔬菜,等见到效益后,引导村民自建大棚种植果蔬。乡村公路通车后,再计划依托境内的库布其沙漠资源,打造贾浪壕沙漠旅游点,发展旅游产业及林下经济。”

站在南伙房村正在修建的南北通向的油路上,阳光闪闪,情不自禁地想起南伙房村原村长刘永才说的话:“如果不是王书记来修路,贾浪壕的路可没时候修起来,这以后发展个产业、引进一些投资商就容易了。”(袁乾 王红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