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重大项目建设击楫勇进逐浪高

2021年11月02日09:39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近日,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建设动员大会在包头九原工业园区召开。

包银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和关键作用。项目总投资约546.3亿元(内蒙古段495.4亿元),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为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内蒙古打出精准稳投资“组合拳”, 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见形见效、提质提效。

建立项目储备库和实施库。企业可以把土地信息录入项目库,自然资源部门和林草部门会对相应土地是否可以正常办理后续手续或者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建议明确地告诉企业,可以让企业在后续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少走弯路,改变了过去“由项目改规划”变为现在的“由规划定项目”。

大幅缩减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间。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项目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打通了审批系统数据通道,推动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工程改革审批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企业只需要在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录入一次数据,就可以在其他系统共享使用。

建立了项目审查先行制度。过去企业需要把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和相关附件齐备以后才能提交审批部门。改革以后,企业只需要可研报告文本出来以后就能提交审批部门,其它附件办理完成之后就可以直接出具审批文件。

顶层设计开路,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击楫勇进逐浪高。

呼和浩特市加大项目专班的服务作用,在土地、资金、人力、用电、水热气供应等要素保障上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国家乳业创新中心、蒙牛大低温板块、城南万达、马鬃山滑雪场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

巴彦淖尔市紧跟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支持方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聚焦“两新一重”和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物流基础设施、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储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41项,总投资3410亿元。

鄂尔多斯市借助鄂尔多斯国际煤博会等平台,促成上汽、中车株洲、华为、远景、盛宏等14个项目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中来光伏、中材高新等33个项目与鄂尔多斯市旗区签署合作协议。目前,鄂尔多斯市正在推进与三峡资本、隆基绿能、华能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等企业的签约工作。

点上发力,面上开花。来自自治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4%。制造业投资增长31.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4.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4%,2年平均增长4.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0.2%,2年平均增长17.5%。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6%。

“下一步,我们将以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为依托,继续提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水平。建立备案电子印章,企业可以从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直接打印带章的《备案告知书》。同时,开发自治区在线审批平台移动端APP,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化水平。建立红绿灯审批时限预警制度,不断提高审批部门的审批效率。建立‘中介超市’。年底前计划把涉及到工程领域改革的所有第三方中介机构全部纳入‘中介超市’,为企业中介服务需求提供便利化选择。”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李永桃)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