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呼和浩特战“疫”不停歇 致敬每一份平凡的坚守

张聿修 李睿 王慧
2021年10月3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10月23日,呼和浩特市报告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呼和浩特市正式进入战“疫”时刻。

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的各个关口上,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教师……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用平凡的身躯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他们与时间赛跑,用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这座城市带来温暖和力量。

冲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必须时刻冲锋在前”

在回民区环河街办事处巴彦南社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周珩早上6点就来到了核酸检测采样点,准备开始呼和浩特市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我们从早上6点开始,需要一直在采样点上,等社区所有居民都检测完了,我们这个阶段性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周珩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受访者供图

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戴着面屏和口罩,在寒冷的室外,连轴作战,夜不卸甲,他们的辛苦市民都看在眼里。但周珩却轻描淡写地说:“还行,就是穿着防护服,眼镜容易起雾气,遮挡视线,看不清的时候比较着急。”

下午两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逐渐变少,周珩才脱下穿了八个小时的防护服,和同事换岗抽空吃了午饭。“当疫情来临,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我们有令必上,必须去承担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使命,希望在这次疫情当中能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周珩说罢,又穿起了防护服,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周珩只是呼和浩特众多一线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中的一名。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呼和浩特市分别于10月23日和29日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展第一轮、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和时间赛跑是白衣战士们最重要的工作。

坚守:“等疫情真正结束了,我们才能放松一下吧”

“疫情大于天,每个居民都能安安全全的,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兴康社区党委副书记罗劲松每天只睡三小时左右,为了摸清所辖居民的外出状况,她联合社区网格员,连夜做规划,摸底排查,核对常住户,统计人数。

罗劲松在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民网 张聿修摄

“刚接到要做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做了比较周密的计划。但是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乱,有各式各样的突然情况发生。我们想着办法总比困难多,做了很多的准备和计划,相信这一次可以圆满完成任务。”在毛纺东小区里,院内停放着做核酸检测的公交车,三张桌子上摆放着信息登记表,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分区进行排队登记。

毛纺东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居民中老年人占70%左右。针对空巢老人、行动不便、老弱病残等没有办法去检测点的人群,兴康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进行上门核酸检测,确保“不落一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人员用昼夜不停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罗劲松说,“我觉得要到战‘疫’真正结束的时候,我们才能好好放松一下,现在的状态,已经顾不得累了。”

护航:“头顶国徽,肩扛责任,我在保卫我的城市”

10月28日,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东路派出所辅警张婉璐和她爱人的六周年结婚纪念日。本想好好庆祝一番,但是两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加班到了深夜,见面只说了几句话便累得睡着了。第二天7点,她又准时抵达了工作现场。“从23号开始,我就一直在跟着辖区做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政策、维持秩序,和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一起上下班。”

张婉璐在核酸检测点解答市民疑问。人民网 张聿修摄

“人民公安,头顶国徽,肩扛责任。”张婉璐作为一名辅警,在自己的一小片辖区做着自己的贡献,“我在保卫我的城市,我在保卫我辖区的居民。每收到一个群众的咨询电话,我都感觉自己被需要着。”

疫情发生后,交管部门也在不停歇地做好交通保障工作。10月23日,接到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署以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赛罕大队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合理安排警力在各个疫情防控点参加工作。许多民警和辅警第一时间填写请愿书,主动要求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包青山在执勤点指挥交通。人民网 张聿修摄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赛罕大队副大队长包青山说:“我们的执勤时间从原来的10小时,现在加强到24小时,担负起各个疫情防控点的交通管理工作,很多点都是昼夜连续工作,防止疫情扩散,也让交通参与者能够有序安全畅通的通行。”

担当:“如果有志愿活动,一定要通知我们上”

10月29日早上7点,内蒙古医科大学2017级附属人民医院临床定向班的赵钦宇就来到了被分派的赛罕区馨苑小区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8点开始,我们先来做些准备工作。我也是第一次做核酸检测工作,有些紧张。但是之前学校给我们进行了非常专业的培训,所以还是挺有信心能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开始前,赵钦宇和医护人员为自己加油。人民网 李睿摄

赵钦宇是一名大五的医学生,有着一定的临床经验,他一直都跟老师说,“如果有志愿活动,一定要通知我。”在此次志愿工作中,和他一样的医学生还有很多。他所在的班级总共有39人,其中34人都成为了呼和浩特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身为一名医学生,就一直希望有机会能投入到一线医务工作中,我们是当代的青年,有责任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志愿者张鑫华为呼和浩特疫情防控点赞。人民网 张聿修摄

在呼和浩特市各个核酸检测点上,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人群里,维持秩序、引导市民。毛纺东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排队的人群里大多都是老年人。碰到有行动缓慢、听力不好的老人,“蓝马甲”就马上来到他们身边。呼和浩特市委政策研究室的张鑫华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单位组织了17名志愿者来到现场,有时候搀搀老人,或者告诉他们信息怎么登记,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守护:“我们将守护孩子们的健康,守护美好的校园”

“学校一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每天早上都要对教学区域进行消杀,在学生进入校园时首先要测量体温,到了班级也要对每个孩子进行手部消毒。”胜利街小学副校长王岩说,与此同时学校还注重学生日常卫生习惯的养成,守护孩子们的健康。

胜利街小学副校长王岩讲述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人民网 李睿摄

这次疫情,胜利街小学有17名学生所在的小区被封闭管理,还有一些学生正在居家隔离,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学校专门组建了班级互助学习小组。王岩说,“每天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会在群里推送每天的课程内容,每天也都会在固定时间对这些孩子进行线上教学指导,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落下,也让我们的家长能够更放心。”

王馨仪小朋友为呼和浩特加油。人民网 张聿修摄

胜利街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王馨仪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你们能回去和家人团聚。”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此时此刻的呼和浩特,由每一个坚守工作岗位的人共同守护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