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网格员当“移动探头” 织密防返贫保障网

2021年10月28日07: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金秋十月,走进赤峰市巴林左旗查干哈达苏木汪安池嘎查牧民斯日古楞家,“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年过花甲的斯日古楞和老伴儿正忙着给羊喂水喂草,看着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羊,斯日古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2018年末,斯日古楞被确诊为胃癌,为了做手术,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2019年11月,驻村干部和网格员入户排查后,将他的情况及时上报,通过嘎查村民代表会议研判,当年12月识别为他家为致贫边缘户,并以“产业+金融+健康”的方式,帮助他家脱贫致富。

  “2020年,给我家发放了5万元扶贫富农贷款,我买了20只基础母羊,如今肉羊存栏达到60只,成为了我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另外,我和老伴儿每人每年享受3460元兜底保障金和旗里的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包括住院报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送医送药服务等。现在我家人均收入达到11803元,生活越来越好了!”斯日古楞激动地说。在防返贫机制的帮扶下,2020年10月,斯日古楞一家成功消除了致贫风险。

  斯日古楞的经历,是巴林左旗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体系的缩影。2011年,巴林左旗被认定为国家级贫困旗;2020年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序列;2021年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十年光景,见证了巴林左旗的蜕变。

  “近年来,巴林左旗建立了‘网格化+信息化’监测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针对不同情况,开展立体分类帮扶,精准施策。通过打出一整套‘组合拳’,逐步建立起稳定防止返贫和预防贫困发生的长效机制。”巴林左旗乡村振兴局局长冯宏军介绍。截至9月末,全旗共有边缘易致贫人口720户1424人,脱贫不稳定户412户83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1户27人。

  为了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巴林左旗着力构建组、村、乡、旗四级网络联动机制,全旗辖13个苏木乡镇街道、166个嘎查村,共配备了3494名网格员。这些网格员承担着党建、综治、民政等多项基层治理职能,防返贫监测是其中一项重要职能。有了网格员“移动探头”的作用,可自下而上地随时排查基层的致贫、返贫风险。

  另外,巴林左旗注重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加强动态管理筛查。旗乡村振兴局与医保、民政等行业部门进行定期比对,掌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报销情况,对大额报销户开展入户核实。其次,旗乡村振兴局会同工商、财政、房产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综合数据比对的基础上进行研判,保证将确实存在困难的户纳入监测范围,并针对存在风险点的监测户有针对性地研究帮扶措施。

  “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脚点在于对返贫致贫风险人口和已出现返贫、新致贫人口实施精准帮扶。巴林左旗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综合监测对象风险类型、劳动能力和个人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研究帮扶措施。”巴林左旗政府副旗长赵宏图说。

  巴林左旗对于具备发展产业条件、有发展产业意愿的监测对象386户,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对于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378人,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劳务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建设等,帮助其转移就业;对于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1520人,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全旗累计投入防贫保障基金280万元,对于因病、因学、因灾等存在易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防贫保障基金补助,现已救助农牧户63户,涉及资金189.59万元。

  如今,巴林左旗的防返贫保障网织得密实牢靠,动态管理监测、兜底保障、防返贫致贫保障基金、特色产业等一系列政策,让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已全部消除风险。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巴林左旗正昂首挺胸,迈步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