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各地紧急驰援额济纳抗疫一线

2021年10月22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疫情无情人有情。连日来,额济纳旗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阿拉善盟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内蒙古各医疗队、阿拉善盟各地各部门及爱心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支援阿拉善,支援额济纳,积极组织驰援,协调物资调运,捐赠防疫物资,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贡献一份力量。

  10月18日,阿右旗20名民警辅警主动请战,连夜驰援,奔赴额济纳。10月19日凌晨0时08分,驰援民警小分队到达目的地,报到、整装、领命、分组……凌晨1时整,全部上岗。

  10月18日,阿拉善盟公安局机关、交警支队、边境管理支队、阿右旗公安局、贺兰山森林公安分局主动请缨参战的111名民警辅警,分3个批次,带着使命和责任,从阿左旗、阿右旗两地分别启程奔赴额济纳旗,与当地公安机关警力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核查与已确诊人员轨迹有重合的人员信息,协助当地卫健委做好人员流调工作,配合医疗卫生等部门做好强制隔离管控准备、道路卡口查控,维护人员核酸检测秩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争分夺秒。

  10月19日一大早,阿拉善盟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启动援助额济纳旗物资调运工作。首批调运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5万只、医用隔离衣1万件、医用防护服500套、棉帐篷50顶。10月20日,该盟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又紧急启动援助额济纳旗第二批物资调运工作,该批物资包括棉被褥、棉大衣和折叠床,由中国邮政阿拉善分公司免费承运。

  自10月18日接到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申请后,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于当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具体防控与援助措施,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原则,以疫情为命令,以救援为责任,积极做好应急物资调运保障工作,确保额济纳旗急需物资及时供给到位。为了保障额济纳旗抗疫,阿拉善盟财政紧急拨付5000万元资金支持额济纳旗抗疫,调配9辆负压救护车。

  10月19日12时15分,内蒙古医疗队乘坐幸福航空专机顺利抵达额济纳旗。为保障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及时支援到抗疫一线,按阿拉善盟委行署要求,盟投资促进中心积极联系国家民航局、幸福航空有限公司、阿拉善民航机场公司制定专机保障计划,为医护人员和抗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包机飞往额济纳旗。

  10月19日晚,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紧急启动援助物资调运,星夜驰援额济纳。20日上午11时,一辆满载防疫物资的运输车辆在经过卡口检查后,顺利进入额济纳旗,这是自治区红十字会向该旗调拨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包括棉帐篷、折叠床、棉被、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8万余件。

  10月20日上午,乌海市6名核酸检测人员赴额济纳旗支援当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6人来自乌海市人民医院、乌海市蒙医中医医院、乌海市妇幼保健院。他们携带2台检验设备、3万份混检试剂和部分防护物资。

  为了战胜疫情,阿拉善盟医护人员也纷纷请战,支援额济纳。孪井滩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吴世娟、伊利其、邢悦、王芳10月18日下午3时从孪井滩出发,于19日6时抵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曾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阿拉善盟蒙医医院治未病中心护士萨日娜关键时刻再次挺身而出,奔赴家乡抗疫一线。

  面对当前没有硝烟的战“疫”,阿拉善盟爱心企业、爱心车队持续发力,与时间赛跑,诠释了速度与担当。10月19日上午10时30分,载着消毒液和防护手套的防疫物资车辆从阿拉善高新区驶出,开往额济纳旗。车上满载着内蒙古正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格莱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额济纳旗无偿捐献的30吨消毒液和10万只防护手套,支援防疫一线。“额济纳发生疫情,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企业应该尽己所能奉献一片爱心。希望额济纳旗能够战胜疫情,额济纳加油!”内蒙古正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段海鹏和内蒙古格莱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光成说。

  有呼必应,有送必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牧仁是土生土长的额济纳人,是一名货车司机,他主动请战,联系同行,组成爱心车队,免费从外地为自己的家乡拉运米、面等应急储备物资。

  “看到家乡有疫情了,首先想到的是给家乡战胜疫情做一些贡献,现在我和几个卡友都准备好了,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过去。”牧仁说。

  ……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自治区、阿拉善盟及周边各旗县专家、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应急支援队伍驰援额济纳,协助额济纳旗开展疫情防控,同时全力调集物资保障供应,当前额济纳旗物资储备充足,社会秩序正常,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开展。(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何晓琴)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