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母亲河畔的中国】“沙漠”稻谷香

2021年10月20日11:5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鄂尔多斯10月20日电 (刘艺琳)黄河流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广袤的土地,形成了独特的土壤特质和沙漠峡谷气候。自北向南的沿河村镇依托黄河水,采取新技术和发展理念,谱写出奇迹般的“稻香”歌谣。

机械化水稻收割。人民网 刘艺琳摄

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自1998年起引入黄河水灌溉农田。当地因地制宜,不断改良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并于今年启动了智慧水稻项目,即利用溯源码,来追溯水稻生产全过程。据悉,昭君镇水稻种植规模已突破3万亩,水稻总产量预计达3600万斤。

有机稻田一望无际。人民网 刘艺琳摄

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则建立起了“稻海田园”综合体。2019年以来,嘎鲁图镇立足“鸿嘎鲁”品牌,依托有机水稻种植,在神水台村率先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稻海田园”综合体,形成一产绿色水稻种植业、二产优质稻米加工业、三产稻田文化旅游业有效聚合,推动全镇水稻产业健康发展,让产业融合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引擎”。

生产示范基地中芦苇与稻田交织。人民网 刘艺琳摄

最南边的无定河镇稻香扑鼻,这里凭借得天独厚的沙漠峡谷气候和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畔悠长的种植历史,按照“支部+公司+农户”,建设了高质量的漠中稻田园。目前,水稻种植面积3800亩,亩产400公斤,总产量152万公斤,总产值9120万元,实现农民土地流转和返聘务工双向双倍增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