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作家王樵夫荣获冰心散文奖

2021年10月1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19日电 (富丽娟)近日,第9届冰心散文奖获奖名单公告,内蒙古作家王樵夫凭借散文集《纵马草原》荣获冰心散文奖。

王樵夫。 获奖者本人供图

冰心散文奖是以散文为评选对象的奖项,也是中国目前散文单项评奖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评奖设有散文集、单篇散文2类奖项。王樵夫创作的散文集《纵马草原》,是一部全方位、多角度描述草原生活和蒙古马文化的作品集。作者深刻地把握住了这一精髓,创新性、创造性地描摹了草原人物与蒙古马不可分割的关系,首次将蒙古马作为叙述主体进行确立,并将蒙古马群体形象做了一次深入的探索和塑造。据悉,该书中的全部作品,都单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有数篇作品被翻译成蒙古文、藏文、哈萨克文、维吾尔文、朝鲜文等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发表;有的作品被《散文海外版》《海外文摘》《青年文摘》等选载;还有二篇作品分别获得了《民族文学》年度散文奖、第二届《草原》文学奖。

书籍《纵马草原》。获奖者本人供图

散文集《纵马草原》是内蒙古草原文学重点创作工程扶持作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2019年9月,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在呼和浩特市,联合主办了散文集《纵马草原》研讨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