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教师作家安宁:我只想为学生们擦亮一片星空

2021年09月10日16:21 | 来源:内蒙古文艺
小字号

9月10日,教师节,今天是所有老师的节日。当然,所有老师里包括作家安宁,因为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三尺讲台上,安宁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老师;走下讲台,拿起笔,她是一个终日与文字打交道的作家。双重的身份在安宁看来是她的双重人生,“教书在我的心里并非只是谋生的职业,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就像我痴迷于写作一样,它们在我的心里没有轻重高低之分,一个满足我用口头语言倾诉的快乐,一个满足我用书面语言倾诉的快乐,让我的心态时刻保持年轻。”安宁说。

安宁

作为作家,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作为老师,要有善于识人的技能,安宁可谓两者兼得。1999年出生的渡澜现就读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安宁的学生。在安宁眼中,渡澜是一个非常具有写作天赋的学生。安宁说:“第一次读到渡澜提交的小说作业时,我几乎因为激动而失眠,为她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非同一般的叙事能力。在陆续看完她提交的三篇小说后,我觉得她应该有更大的舞台,就将她的作品推荐给了国内有影响力的、权威的文学杂志。之后渡澜的作品相继在《青年作家》《收获》《人民文学》等杂志上发表。”

如今,渡澜已成长为国内90后代表作家,其短篇小说《昧火》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其首部短篇小说集《傻子乌尼戈消失了》,她本人荣获《小说选刊》新人奖。2020年12月10日,安宁和渡澜同获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师生同台领奖,成为文坛一段佳话。“与渡澜同获丁玲文学奖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或许我以后的写作、教学道路上也很难再有这样独特的体验,这是一个值得我记忆的闪亮时刻。”安宁说。

安宁(右二)与学生渡澜(左三)同获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

安宁是渡澜的“伯乐”,她也很愿意做“伯乐”,她经常热情地给文学刊物引荐新人。她还时常为其他高校学生,包括区外的大学生进行创作的指导、鼓励和引荐。安宁说:“从功利的角度看,我完全可以选择忽略这些校外的学生,但我忍不住,基本上来信必复,尽可能地给予他们一些创作的指导、鼓励和引荐。我是一名大学老师,这一职业让我觉得我需要在精神上更纯粹一些,祛除功利实用主义的价值判断,我想,这也是我们生命应该趋向的洁净自由开阔的形态。这是广袤苍凉的内蒙古大地给予我的生命启示,这种启示在我的最新散文集《寂静人间》中,也有鲜明的体现。”

“‘伯乐’不是一个好干的差事。一名老师除了具备良好的文学素养、敏锐的发现能力、持之以恒的毅力,还要接纳学生不同个性、不同家庭背景,因材施教,给予他们写作正确的指导,助推他们开拓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这些需要建立在老师开阔的心胸和对学生无私的爱的基础上。”安宁说。

在学生心中,老师是星空中最亮的星,在黑夜里迷失时,为他们指引方向;在老师心中,学生是那星空中的星星,安宁也是如此,她希望能将这些星星一一擦亮,放入星空,让他们各自散发璀璨光芒。(马莉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