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大林镇:高效养殖让村民生活“牛”起来

2021年10月1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科尔沁区大林镇盖力亩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养殖基础母牛、育肥牛,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奔富路。

盖力亩村有养牛的传统,大部分农户家中都养着两三头牛,但效益并不理想,为了让牛产业释放最大产业效应,盖力亩村通过前期精准摸排、积极探索,将资源重新整合,引领鼓励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发展肉牛规模化养殖,推动养殖产业发展。邓海亮是传统的养殖户,之前散养的牛数量较少,养牛技术不够成熟,加入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他养的牛开始形成了规模,每天忙碌起来,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我最初养十六头牛,加入合作社以后增长了八十多头,每年将近二十头的速度在增长。”邓海亮说。

有了方向,学了技术,合作社经讨论又提出了贷款养殖的发展思路,他们邀请农村信用合作社来到村内了解贷款意愿,并与镇政府成立了三方联动小组,对合作社社员的贷款需求进行统一联保。

同时盖力亩村党支部提出开展“种养结合、以养促种”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利用和养殖收益的最大化。目前,全村推广种植优质青贮玉米2000余亩,较种植玉米相比,亩均增收效益达2000元以上,可为肉牛养殖提供优质饲料6000余吨。

盖力亩村党支部书记马景山说:“我们计划建一个养殖场和饲料加工厂,把牛搬出村,实现人畜分离,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下一步,盖力亩村党支部将继续研究经营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更优质的养殖服务、更专业的养殖技术,创造更多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黄祎 刘海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