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回民区抓住优势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15日09:4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回民区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回民区加快推进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四大板块”优势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构建具有回民区特色的产业集群。

打造以“专精特新”为特色的商贸业集群。在新华西街区块和成吉思汗西街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打造精品化商圈。升级中山西路核心商圈,推进中山西路商业街内现有商业设施主题化、特色化升级;依托什拉门更改造及沿线两侧新规划商业街区,发展新兴服务业,打造“巴彦路商圈”新的十字发展轴,培育发展巴彦淖尔路生活商圈。打造新型业态。推进金海园区转型升级,积极对接华能集团,对电厂区块进行改造,打造国际能源先行区(北方中心)项目。依托万达广场及成吉思汗西街周边住宅区,在现有和拟建20多万平方米商业的基础上,打造新的城市商贸业集聚区和高端社区;打造特色街区。以西万达商业步行街、通道街、牛街、宽巷子等具有民族特色和商业人气的街区为基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夜间和户外消费街区,打响特色街区知名度,激发消费新动力。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两店经济”,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专业化交易中心。升级海西路汽车综合贸易中心。升级彩虹桥二手车交易中心。升级西二环五金机电交易中心。升级光明路建材交易中心。通过打造国际精品商业集群,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3年,全区社会消费品总额达到400亿元,打造自治区社销零第一大区和 “首府最优商贸圈”。

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总部经济产业集群。以新华广场商务办公集聚区、金海中央商务区、华能国际能源先行区、成吉思汗西街、区政府以西地块商务区为着力点,合理利用地铁1号线出站口区位优势,规范建设发展楼宇经济,吸引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贸易商、代理商、企业地区总部、企业区域营销中心、研发中心入驻。构建高效灵活的服务总部企业工作机制,支持和鼓励现有总部企业发展,从现有优势企业中培育总部企业,通过筑巢引凤,搭建企业总部集聚平台。到2023年,全区总部企业达到200家左右,实现税收5亿元左右。

打造以文体旅游健康养老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围绕祥生·水乐园项目区块,引进温泉酒店、海洋馆等项目,打造全区文旅产业新亮点;围绕乌素图“杏花村”、蒙亮研发中心和演艺广场、莫尼山非遗小镇的文旅资源,引进一批农文旅融合项目;打造集农业观光、农产品研发、民宿、采摘、林下娱乐等为一体的林下经济产业项目;引进文旅企业开办研发基地、销售中心、创意办公、宣传服务中心;引进体育健身中心、赛事中心、体育场馆以及从事体育运动服务的企业。通过“三河一山”、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文旅系列品牌活动,打造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培育一批文旅特色企业。到2023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达到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亿元。

打造以区域集散分拨中心为目标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推进城市共同配送工程建设,构建以重点物流园区、公共配送中心和末端共同配送点等物流节点为支撑的城市物流配送网络系统。整合物流企业资源,重点推进城市快消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及冷链、医药等专业物流的共同配送。加快区域物流分拨中心建设,整合中全、中泰物流集散地,规划建设大型城市快消品物流园和区域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提升区域快件集散能力和快递服务能力。加快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建设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初步建成立足首府、辐射周边、面向西北的综合性冷链物流中心。将回民区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区域性分拨中心、北亚国际仓储物流中心、城市快消品配送基地。力争到2023年,形成3个大型物流集散中心。(记者 祁晓燕 通讯员 李珍)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