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韩佳彤:我们的科技创新成果要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用

富丽娟
2021年10月12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要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我们的科技创新成果要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用。”刚刚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的韩佳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团队的很多研究都和城市管理、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必须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必须对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为呼和浩特市同心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公司总工程师,韩佳彤带领团队完成的“地铁盾构隧道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填补了地铁盾构安全施工方面的多项空白,解决了国外软件垄断问题,成果已经应用于30多条地铁线路建设。

韩佳彤以呼和浩特市二环快速路建设和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为例——“我们做二环快速路建设时首先考虑的就是修建过程是否扰民,百姓出行是否便捷。”针对这些现实问题,韩佳彤组织技术团队,积极投入到解决问题的工作中,长期奔波在工地一线,反复讨论技术方案,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尽量节约成本、尽快实现通车。“我们在做地铁建设影响到的管线迁改工作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如何不影响百姓出行,想尽各种科技方法和创新工法,确保地面安全、地下施工安全。” 韩佳彤说。

“我们平时科研工作就是调查、研究、应用、再调查、再研究的循环反复状态,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日子过得太快,针对很多社会需求和百姓生活需求,我们总想着能从自身专业出发去思考,尽快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也思考解决未来可能会遇到问题的对策。”韩佳彤表示,目前团队主要开展城市建设运维安全大数据技术、城市舒适度、韧性城市、乡村振兴、城市减碳路径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韩佳彤和同事们已经研发完成城市建设运维安全大数据管控平台,正在陆续接入城市大脑智慧城市感知体系项目。完成了城市舒适度关键指标调研和确立工作,正在研究评价模型,并可与大数据平台对接,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参考。“我们已经开展韧性城市所涉及的海绵城市、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稳定性、城市应急保障、无电无网状态下的城市运行等方面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韩佳彤说。

谈及未来,韩佳彤信心满满:“我们正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准备开展乡村振兴产业链体系、城市减碳路径等方面的研究。期待在自治区各级党委领导下,合作团队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相关的科技创新工作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自治区生态城市建设,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