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交管部门从严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

2021年09月27日10:10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本着“直面问题、直视民意、直击要害”的工作要求,首府交管部门决定自9月16日起至10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范围内开展“第四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重点整治区域包括城区主干道、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行人过街流量大的区域;城区主干道及小街巷机动车违法停车区域;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重点路口;发生过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及存在事故隐患的路口、路段;金川、金山经济开发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

据了解,对于此次行动首府交管部门进行了细化责任分工:

市四区交管大队、高速快速路交管大队、土左旗交管大队将根据辖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出行特点,以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行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频发和事故多发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以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等高峰时间为重点时段,组织警力加大现场查处力度,在主要路口、路段固定执勤加巡逻管控,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做到“见违必查、查必严处”,切实形成严管、严查、严治、严惩的工作高压态势。派出机动执法小分队,重点巡逻易肇事肇祸和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路口、路段,同时要不断深入城乡接合部等管理薄弱区域,专项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对违法当事人做好现场警示教育工作,劝导过往驾驶人要文明驾驶,树立良好的礼让意识。

城南交管大队、南地交管大队、五旗县交管大队将以村委会、农贸市场周边为重点区域,严查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切实抓出实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以城关镇为中心,安排民警、辅警在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开展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交通宣传教育活动,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和潜在危险,引导市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提升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意识。发挥“两站两员”功能作用,发动劝导员针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开展上路劝导、入户宣传,逐步提高旗县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发挥好“一村一警”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宣讲,让村民从思想上意识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引导市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记者 苗欣 通讯员 周彦妤)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