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落实“六个一”机制 构建零距离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体系

2021年09月05日12:10 | 来源:准格尔先锋
小字号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结合村民说事制度、实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全时全面”网格化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在基层工作中全面发挥嘎查村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全覆盖走访服务

嘎查村干部和党员人人都在网格,做到“全员”;明确网格员24小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全时”;明确网格员为政策宣讲员、信息传递员、民生服务员、村民联络员、村风文明宣传员、治安联防员、卫生监督员、攻坚战斗员的“八员”职责,做到“全面”。5332名网格员(其中党员2692名)与农户电话联系、微信群联系超过30万次,网格员上门走访8万余次。执行遍访民情制度,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四必访、四到位”(大病户必访,分类帮扶到位;留守家庭必访,志愿服务到位;重点人群必访,化解矛盾到位;困难家庭必访,排忧解难到位),为村民提供低保申请、临时救助、医保缴费等代办代缴代理服务,做到服务到家、温暖到心。

全时段解决问题

党员走访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办结。现场无法解决的,上报嘎查村“两委”限时办结。嘎查村“两委”结合村民说事制度,每周“听一听”、半月“碰一碰”,月底“议一议”村民的事。同时,运用手持终端上报,通过采集、上报、交办、督办、反馈、评价“六步流程”,及时快速处置各类问题,推进网格治理信息化。嘎查村“两委”研究民情民事1600余次,解决问题5900余件;苏木乡镇街道研究110余次,解决人畜饮水、道路维修等问题680余件;旗委常委会研究3次,解决12个问题。把“一月一评”网格员作为每月11日各嘎查村固定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对网格员作用发挥情况评议打分,年终汇总。对群众满意度高、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评优奖励,对群众意见大、评议不称职的,给予批评教育,及时进行调整。

全方位提质增效

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各党组织的网格员及时组建1439个战斗队,8000多名党员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等工作,守牢了农村疫情防控防线,全旗无疑似和确诊病例。网格员认真收集、整理、掌握群众的意见建议,将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到户,助力措施落实到户,158个嘎查村均制定了乡村振兴产业规划,强化组织振兴。推行村民说事制度,网格员联合公检法司及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对矛盾纠纷问题及时调解、依法处置,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今年以来,在全旗网格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积极引导群众落实“庭院三包”,组织村民整治乱堆乱放、乱丢乱弃、乱停乱占等现象,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通过网格员带头示范和宣传,深入开展“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营造崇德向善向上的良好风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