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小辣椒孕育产业大希望

2021年09月03日12:2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初秋的敖勒召其镇瓜果飘香,广袤的鄂前旗敖勒召其镇大地展现着生机与希望。红艳艳的辣椒、硕大的土豆、南瓜……广大农牧民迎来了一年中最甜蜜最幸福的时刻。

朝天椒长势正旺

望着眼前300余亩丰产的辣椒地,正在地里忙活的杨富华全盘算出了一笔“好账”——朝天椒亩产1000多斤,按照合同价一斤5元,一亩地预算下来就有5000多收入,减去成本每亩纯利润能达到2000多元,300亩至少赚60万。

今年,敖勒召其镇进一步转变单一的农业生产格局,将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之路,确立了“做大做强辣椒产业”的思路,变“走出去”为“引进来”,夯实发展基础,搭建交易平台、强化配套服务,提高农牧民生产效益,确保农牧民增收致富。

为切实保障辣椒种植的效益,通过“公司+合作社”“公司+农牧户”的方式进行“订单农业”探索。已通过“订单”种植朝天椒1500余亩,通过订单稳定了农牧民收入,推动全镇的传统农业逐步转型升级,向横跨一二三产业的格局前进。

工人筛选辣椒

在三段地农产品交易市场也是繁忙不减,来自宁夏、陕西周边地区以及旗内各个乡镇的农牧民们忙着卸货,工人们则忙着将辣椒进行筛检、入箱、上秤、打包、装车……而来自山东、东北几个省区的客商在这里蹲点收购,旁边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过不了几个小时,车上的绿色果蔬便会走进全国各地蔬菜市场,等待万户千家的采购。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消费者,作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关键环节、产业链中带动力和辐射性最强的核心环节,农产品交易市场已成为全镇农业蜕变、结构调整、产业精良的强力引擎。

乘胜追击。借助农村牧区产业革命的良好态势,敖勒召其镇依托为卖而种、为卖而养蓬勃发展起来的各大主导产业,把资源禀赋、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胜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键启动”乡村振兴的“总程序”,为净地农牧业强链、延链、补链。

破,是战略。干,方能制胜。

依托“净土、净气、净水”优势,敖勒召其镇主打“净地农牧业”牌,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串联起企业、农牧民等关键角色要素,多方合力推动特色、绿色、生态农牧业落地开花。

一方面,敖勒召其镇因地制宜构建“三区两园一带”产业发展格局,种植瓜果蔬菜3万亩,辣椒种植5000余亩,育苗4000万株,有效提升绿色优质农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水平。

另一方面,敖勒召其镇努力让“品牌”变“名牌”,增加农畜产品的“含金量”。持续扩大“鄂尔多斯高原冷菜”“鸿野”“人人益”“宏山塘香菇”等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含金量,不断放大“净菜”的名牌效益。

年年岁岁,丰收的喜悦犹如生活的蜂蜜,滋润着一年的辛苦劳作,驱除着身体的疲倦与劳累。在丰收的田野,敖勒召其镇广大农牧民在田间地头演绎着各自精彩,正搭乘在乡村振兴“专列”上,开向美好新生活。(李鹏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