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线下线上齐发力 社保服务再加速

2021年09月03日18:3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市民张先生来到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本来打算在窗口缴纳社保费,在税务干部的热情指导下,他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在手机上就自主缴纳成功。当他得知,缴费后入库信息可以自动回传社保部门,可以自动上账享受待遇,张先生高兴地说:“手机缴费太方便了,这次我学会了怎么用,以后就不用再来窗口办事了。”

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坚持为民便民宗旨,为进一步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更好地满足缴费人的合理需求,持续推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力推动社保费征缴业务融入地方政务服务体系。该局与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同一大厅分别设立服务窗口,联合推出“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实现社保费参保、变更、核定、征缴、上账、退费等全业务“一站式”办理,缴费人在同一大厅即可办结全部社保费相关业务,实现了社保费业务的“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过去,鄂尔多斯市级参保的三百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大部分驻地在康巴什区,而社保业务主管税务机关驻地在三十公里外的东胜区,为了缴纳社保费,缴费单位不得不两个部门跑、两个地区跑。随着社保费网上缴费服务的持续推进和完善,这些行政事业单位可以选择网上缴费,极大地便利了这些单位的社保费缴费,再加上人社局、税务局联合推出的“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更是为缴费单位解决了后顾之忧。此外,政务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还负责市级参保的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服务,每年近1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在该窗口缴费。为更好地应对集中缴费带来的缴费压力,提升服务质效,在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集中期,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全盘谋划,抢前抓早,选调局内骨干力量充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增加征收力量,通过延时办理、限时办结等方式为灵活就业人员顺利缴费做保障。今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上线金三社保费征缴系统,极大拓宽了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方式。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税务窗口线下缴费,还可以通过云POS机、支付宝市民中心、微信城市服务、蒙速办、手机APP等多种方式线上缴费。政务服务中心人流量大,信息传播快,加上与社保部门窗口靠近的原因,进驻政务中心的税务窗口,就成了社保费征缴政策的宣传和指导阵地。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面对新要求,及时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导税服务力量,通过宣传折页、易拉宝等方式多方位宣传多元化的缴费方式,税务人员面对面、手把手细心指导灵活就业人员在手机上缴费,大力推动灵活就业人员线上缴费,方便市民足不出户进行社保费缴费,实现了个人社保费缴费掌上办理。(韩晶 千利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