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30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独贵塔拉镇坚持“实事求做三问,紧贴实际定清单,推陈出新保落实”,实现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沉一线、摸民情,五措并举、持续扩充,做群众的“知心人”。在坚持做好“三问”的基础上,把线上征集与线下征求相结合,进一步做到“群众来访询问、主动入户征求、新媒体线上征集、日常下乡问询、两委定期回访”五措并举,一线了解群众最新需求,多渠道征求意见,扎实做到学史力行。同时,动态化更新办实事清单,在常态化开展问题收集、架好“民心桥”的基础上,坚决杜绝“忽视变化和新需求,年初清单一立就万事大吉”的错误心态,不断扩充完善清单内容,确保民忧、民困得到及时纾解。截至目前,全镇办实事项目共186项(其中10项为后期扩充内容),党组织45项,已完成30项;党员141项,已完成80项。

办实事,解民忧,六方突进、扎实行动,做群众的“暖心人”。在夯实学习基础,推动学什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如何更好学以致用,转化学习成果,助推乡风文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软件和硬件、生产和生活、志愿服务和六送温暖”6个方向,集中精力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软件方面,为企业、个体户赠安全生产书籍500本;多渠道筹集资金组织广场舞、合唱比赛等大型活动及日常惠民活动11次;举办妇女维权、再就业、农技等培训10余场。硬件方面,投资140万元修缮居民楼;修建、维护、疏通路面、桥面、排干30余公里;清淤、加固集水槽、排水涵洞(管)等20余处。生产方面,推动盐碱地改良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草牧场改良等30000余亩;修节制闸、变压器、扬水、机电井;免费消毒清洗养殖场、协调平价化肥;推动种养植产业结构调整等。生活方面,配强垃圾处理设备、新打井眼、安装变压器;为远距离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等。同时,组织“爱在弓弦群英会”沙漠救援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理发等志愿服务40场;为行动不便老人办理生存认证、上门代办、“民生集市”现场办公等“六送”活动5次。基础设施得到优化,农闲时间丰富多彩,在全镇形成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转作风、强担当,七向发力、督促保障,做群众的“贴心人”。“进展群反馈、下发敦促单、问题督办单、设置销号单”的“三单一反馈”管理模式,要求推进过程在群内随时拍照反馈,对进度较慢的党组织或党员干部,及时下发敦促单、督办单,完成后第一时间销号,闭环管理,确保高质、高效落实好办实事项目。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后半段文章,创新推出“2周一公示,3周一抽查,1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即办实事清单进展每2周公示一次,通过电话问询、实地走访等形式每3周做一抽查,党委书记每月不定期列题抓推进,包联班子成员不定期谈话,持续探究优化工作路径,确保办实事项目一丝不苟落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苏醒)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