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给孩子有生命质感的教育

——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王建华

2021年08月28日06:5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王建华立足岗位,发挥模范作用。

临近开学,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又启动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全员家访。这几天,七年级8班的班主任刘伟走进新生家中,认真倾听家长心声,协助孩子和家长们为开学做好准备。

“每年进行‘阳光分班’之后,我们都要用几天的时间来到新生家中,与家长进行交流,这是王校长给我们布置的任务。”刘伟说。

刘伟提到的王校长,就是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王建华。

1993年,大学毕业后的王建华回到家乡投身教育事业,多年的从教经验和教育实践让他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情感,对教育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

2011年,满怀着一腔热血的王建华被委以重任,担任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

当时的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正处于社会不认同、家长不认可、学生不选择的“三不”窘境之中,学校人才流失严重,发展举步维艰,在乌兰浩特市6所市属学校中成绩垫底。

面对困境,王建华没有抱怨、没有退缩。特别是当他提出要把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打造成兴安盟一流名校时,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个不切实际的目标。

几年来,王建华凭着一股韧劲,立足教师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大胆实践,以追求有感性、有温度、有生命质感的教育为落脚点,开创了一条薄弱学校迅速崛起之路。

“精气神”是学校的根,王建华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管理,努力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针对学校教师缺乏自信、倦怠工作的情况,他积极倡导“以校为家,爱校如家”的“家文化”,全面实施以“爱与尊重”为核心的人本管理。

全年没有休息日,不出差的日子,他几乎每天在校超过16小时……王建华身先士卒,以无私奉献精神投身学校建设,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各项制度和管理细节处处体现人文关怀,领导视教师为亲人,教师待学生如子女,校园里充满了“亲如一家人”的和谐氛围。

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位于城乡结合部,兴安盟光荣院适龄孤儿也都在该校就读,为了让家境贫困的孩子能静心求学,王建华一次次拿出钱物资助,同时号召教职员工爱生如子,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让每一位教职工都履行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他还为孤儿和困难学生开设“创业空间”,让特殊孩子找到快乐,赢得自信。

王建华深知学校要发展,核心的竞争力是在课堂。为此,他带领全校师生创新办学思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联系高端、搭建平台”“走出去、请进来”等开放办学举措,与国内一流的人大附中、北京二十四中、沈阳第一三四中学等7所学校结成友好校,在教育教学、师资提升、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层次合作,极大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

“这几年,王校长没少带我们出去学习,外面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育方法,让我们能在教育教学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在工作中教师之间也注重传承分享。”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刘海平感慨地说。

王建华带领团队历经6年探索、实践、总结、提炼,打造独具特色的“三导四学五课型”教学品牌,既充分发挥了教师激励、引领、点拨、协助的作用,也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深度学习中体会到了学习和成长的快乐,为教与学的最高效益和素质教育找到了最佳契合点。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科研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优秀德育工作者、自治区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扎根教育28载,一项项荣誉见证着王建华在教育事业上的担当与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负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对于未来,王建华干劲满满,他准备开启新一轮的挑战:“在学校内加强课程研发能力,不断打造高品质课程,将最好的教育呈现给学生们。”(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