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把握五个关键字让巡察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年08月26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宁城县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握五个关键字,统筹安排巡察任务,促进巡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立足“民”字。即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宁城县始终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先后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三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已开展常规巡察十三轮,发现各类问题2558个。同时积极探索“一托N”巡乡带村的巡察方式,推动巡察村党组织全覆盖,发现村级财务管理、惠民政策落实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502个。

巡察组深入实地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突出“实”字。“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精准发现、分析、报告问题,对发现的任何蛛丝马迹,都多方面了解情况,掌握问题全貌,避免对问题一知半解,从片面印象去主观臆断。对所有问题定性都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整理,分析综合,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同时严格执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凡是写入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充分的事实支撑和定性依据,做到事事有对应,件件都可查。

组办会商研判巡察工作情况报告

用好“活”字。即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区别不同情况,灵活使用多种巡察方式。在开展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基础上,对扶贫工作存在问题较多的个别乡镇党委进行解剖式监督检查,通过“窥一斑而知全豹”,发现全县扶贫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全县开展扶贫领域“六问六看”活动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针对社会反响较大、关注度较高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次进驻进行“压茬式”巡察,通过这种压茬式巡察的方式,释放“不是巡察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持续发挥巡察监督震慑作用。此案例入选了2019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高质量办案年“三个100”优秀案例。

着力“改”字。即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打造“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巡察工作品牌。严格实行“报账、交账、查账、销账”的“台账式”管理模式,定期对账销账。对每一个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都进行实地评估验收,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拉网式排查,综合研判整改成效。十五届县委前十二轮巡察反馈2496个问题,整改完成2337个,整改率达93.6%。同时,因整改责任落实问题,对乡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监督效果。

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会议

把握“统”字。即统筹协调,做到纵向联动、横向协作。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安排,先后对2个县直单位开展联动巡察,借助提级巡察之势,实现实施方案共商、上下行动协同、重要事项共用,共发现问题45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增强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出台巡察工作总体协作配合实施意见,细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18个部门的职能职责,明确情况通报、人员选派、专业支持、移交和优先办理、整改监督、成果运用6种配合方式,实现各监督主体“弹药”互相输送、问题联查协作。(张夏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