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小树苗孕育大梦想

2021年08月10日10:0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林茂草丰,山清水秀,来到和林县国营南天门林场,放眼望去,浩瀚无垠的茫茫林海、婀娜多姿的奇花碧草、粗犷雄厚的山形地势、清澈环绕的小河流水,加上自然清新的空气和清爽怡人的气候,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在南天门林场浩瀚无垠的林海中,不能不提这里的种苗基地,层林尽染下的八大林区林场的种苗基地正在这里孕育着后备力量。

  “苗圃地过去是以华北落叶松育苗为主,用于山地造林,这个树种相当适合南天门的气候,因为这里是高海拔地区。”南天门林场场长魏敏军介绍说。

  南天门林场始建于1962年,位于和林县东南部,地处蛮汉山支脉,是一个生态公益性国有林场。南天门林场下设八个林区,分别是宝贝沟、石板沟、井沟、黑家夭、威远夭、召上、圣山和新绿沟林区,经营总面积30.6万亩,现有各类林木面积24.3万亩,其中乔木林地面积6万亩、灌木林面积18.3万亩。

  林场职工张粉亮告诉记者,一棵落叶松小树苗,需要十几年精心养护才能长70公分高,之后才能被移植到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在苗圃地四五年才能定植出来,定植后还需要长四五年,到了两米高左右的时候,要带上土球起出来往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栽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天门林场拥有天然林15.8万亩,其中以山杨、白桦为主的天然乔木1万亩,以虎榛子、沙棘、黄刺玫为主的灌木林14.8万亩;人工林8.5万亩,主要是华北落叶松、油松以及杨树、柠条等,尚有封育未成林地5万亩、宜林地1.3万亩。目前森林覆盖率高达79.4%,林木蓄积量达20多万立方米。

  “通过营造人工林,这里水土保持得相当好,通过华北落叶松引进人工林栽植和保护,改变了过去荒山秃岭的状况,变成了现在绿水青山的面貌。”魏敏军说。

  南天门林场森林资源在和林县林木资源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华北落叶松、油松等针叶树人工林长势喜人、蓄积可观,成为和林县发展针叶林的很好样板。而南天门林场也是和林县主要的林木良种生产基地,现有华北落叶松母树林3500亩、华北落叶松种子园350亩,每年为和林县提供良种3600公斤,华北落叶松母树林和种子基地的建设,不仅成为南天门林场的主要森林资源和生态景观区,而且也成为和林县及周边地区发展华北落叶松的重要良种基地。 (记者 李海珍 韩新梅)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