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放牧草地生态系统基础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1年08月10日08: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自治区政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共建的内蒙古草业与草原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科研团队在国际期刊《植物科学前沿》上,发表了“过度放牧草地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对放牧排斥反应的耦合关系”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典型草原生态系统中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在长期放牧后响应的耦合机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禁牧是恢复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的有效管理措施。许多学者已经对围封状态下草地生态系统的植物群落、土壤微生物学等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关于植物—土壤—土壤微生物互作效应的研究相对薄弱。

  科研团队通过对干旱、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22年隔离放牧后的植物和土壤特征以及土壤微生物群落在生态系统功能中的作用进行研究,发现草地围封22年后显著增加了细菌α多样性,影响了细菌群落结构,而真菌α多样性和群落结构不受影响。草地经过22年围封,诱发了土壤细菌多样性和组成的变化,起到调节草地生态系统功能、恢复碳汇和土壤肥力的作用。

  研究揭示,围封恢复下土壤细菌和真菌的响应策略及其重要生态功能不仅是对现有理论的验证、完善和发展,也进一步从地下生物的角度完善了植被退化机理以及恢复途径的实际意义。(记者 张劲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