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记者 张枨
2021年08月09日21:1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其中,很多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合本村实际,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盘活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发展

夏日的土默川,天空如碧、绿草如茵。几栋古朴的灰白色土房伫立于大青山脚下,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参。这里便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

塔布赛村印刻着深深的红色烙印,以前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与产业支撑,塔布赛村的村民收入低、就业机会少、基础建设落后。要想有发展,必须找准方向。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塔布赛村党总支决定依托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

图为塔布赛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枨摄

“2018年以来,我们打造了红色大讲堂、百年老街、思源亭等红色旅游景点。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开发红色文创商店、红色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带动村集体经济。”塔布赛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浩军介绍,今年4月以来,塔布赛村旅游接待人数达4万多人。

图为塔布赛村红色旅游景点思源亭。记者 张枨摄

当导游、做厨师……旅游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更多就业致富机会。村党总支还积极动员村民结合当地民俗,制作售卖面塑、剪纸、鞋垫、箅子等手工品,开设手工艺课程,拓宽增收门路。

村里的红色遗迹也得到了及时修缮与保护,供游人参观。村里为居住在红色景点百年民居的温枝云老俩口盖了新房。“咱这新屋子可亮堂了,卫生间、自来水、煤气都有,还能在家门口卖熟玉米和工艺品,一年收入不少哩。”老人话语里满是感激。

图为塔布赛村红色旅游景点百年民居。记者 张枨摄

“在自治区统战部和土默特左旗委组织部的牵头下,我们还与蒙草、伊利等企业联建共建,成立党建联合体,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塔布赛村党总支书记章中旺说,“未来,村党总支将以‘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盘活红色资源,助力乡村发展,走出一条红色美丽乡村的新道路。”

强化担当作为 优化民生服务

“以前办事得到镇里挨个部门跑,如今抽空在嘎查跑一次,就把事办成了。”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刚办理完农业保险的村民张海波满脸笑意。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 “一门通办”的47项服务项目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一目了然,户口、社保、医保、就业……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每件事项都标注得十分清楚。

图为察尔森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四个一”便民服务办理事项清单。资料图片

图为察尔森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四个一”便民服务办理事项流程图。资料图片

今年3月,察尔森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启动“一网、一门、一窗、一次”的“四个一”便民服务,让嘎查30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享服务。“‘四个一’具体来说,就是群众线上登录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到嘎查党群服务中心一个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办成事。”察尔森嘎查党支部书记庞占山介绍。窗口业务人员将村民办事的电子资料上传到乡镇,乡镇工作人员经网上审核后,将办理结果发短信通知当事人,需由旗一级审批的,则由乡镇上传相关资料,村民不用再往旗里跑。

图为察尔森嘎查村民通过“四个一”便民服务办理事情。资料图片

“过去办农业保险,交钱后得由业务人员上缴相关部门,再给保险公司,最快也得小半个月。现在我只要将钱交给窗口业务人员,网上申请、网上办结,不到5分钟。”张海波笑道。截至目前,“四个一”便民服务已服务村民1000多人次,办结村民贴心事1200多件,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五彩党建” 描绘乡村发展新蓝图

在包头市东河区什大股村,清流绕前、鱼蟹成群、稻田飘香,不是水乡却胜似水乡。近年来,什大股村围绕村内现有资源,创新打造“五彩党建”品牌,村党支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切实以党建引领村庄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图为什大股村水稻丰收场景。资料图片

在什大股村的党史馆和村史馆,记录着什大股村紧跟党的步伐发展变化的红色轨迹,为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什大股村党支部织密红色网络、筑牢红色堡垒。“我们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什大股村党支部书记苗新其介绍,“我们将主题党日活动与走访慰问老党员、访贫问苦解民忧、深化三务公开、民主议事等相结合,让全体党员真正学起来、动起来。”

图为什大股村美景。资料图片

去年7月,包头市连续多日大雨,黄河水位线不断上涨,直接威胁着村民2000余亩庄稼地的收成。紧急关头,什大股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奋战在防洪第一线,挖土、扛土袋、搭帐篷,有效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帮助困难群众。“他们常来家里看望关心我,送米送面,让我感受到了党的关爱。”身患残疾的村民张小根说。什大股村党支部积极传递橙色关爱、带强基层队伍,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常抓不懈。

同时,什大股村党支部强化蓝色治理、整治村庄乱象,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过开展侵占村集体土地专项整治行动,收回集体土地1200余亩,违规建筑自拆率达90%以上,为土地整体开发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还设立护村治安巡逻,不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实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推动村民将‘行为规范’转为‘行动自觉’。”苗新其说。

图为什大股村维修的4公里长水渠。资料图片

今年,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将20多公里的田间小路铺垫平整,畅通了5000亩农田的拉运路;维修4公里长的水渠,保证了4500亩农田灌溉时渠路畅通;修建了3公里防洪大堤,确保村民农田不被洪水淹没……延续绿色发展、做强民生服务,一件件实事,聚民心暖人心。

图为什大股村建设的七彩水稻田。资料图片

什大股村还将种好金色水稻、提速经济发展作为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依托本村资源优势,将村里废弃了30多年的盐碱地变成了七彩水稻田, 各类田园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真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在村里找到适合的工作。”60多岁的村民刘闰才感慨,和他一样,50多名村民在景区工作,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凝聚发展力量 夯实村庄治理

“一个好法子,蹚开了工作的新路子。”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说,近年来“五人小组”工作法的探索推行,强化了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全村16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000多,最远的两个小组相距15公里,光靠村组干部,根本跑不过来。”张三明说。过去实施村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落实惠民政策,有时公开不及时,村民支持力度不高,在村民小组推行存在一定阻力和困难。

图为民主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美景。资料图片

为回应村民诉求,民主村因地制宜,由村党支部根据村民小组规模,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有觉悟的村民推选出来,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组成“五人小组”,实行“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公开村组事务,收集归纳意见,调处矛盾纠纷。

图为民主村美景。资料图片

“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要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讨论后形成方案,通过公示由村民决议,真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来监督。”民主村八组“五人小组”召集人唐兴天说。

图为民主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美景。资料图片

如今的民主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谐有序、充满活力,人均年收入达27500元,先后获得全国“最美乡村”“美丽休闲乡村”和“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五人小组’工作法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发展力量,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根树表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