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检察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到”

2021年08月04日11:5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提升了办案质效、维护了司法公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检察公开听证推动法律监督效果倍增

2021年6月7日,杭锦旗检察院邀请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听证员,对杨某危险驾驶案拟作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紧紧围绕危险驾驶案的构成要件,结合在案证据,详细介绍了公开听证案件的事实,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听证员结合案件事实、相关证据、法律规定,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并表示这样处理既严格遵照了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又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杭锦旗检察院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明确公开听证案件适用、程序执行和组织实施等,确保公开听证规范合法。在举行检察听证过程中,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释法说理的同时对检察办案工作进行监督,有效增强检察公信力。同时,积极探索“现场实看+公开听证”模式,邀请听证员走出听证室,变“坐堂听案”为“眼见为实”,有力增强检察机关公信力,切实维护了司法公平正义。

检察公开听证促进矛盾化解多元有效

“本案调解成功,不管是对案件纠纷的实质化解、当事人权益的保护,还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是最好的结果。”近日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就一起信访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受邀的听证员——杭锦旗人大代表杜和平不禁这样感慨道。

这一场听证会由该院检察长主持,当地政府、公安、法院相关人员到场参加,根据相关法律,结合信访人诉求,最终提出解决意见,信访人也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满意认可,一起陈年信访案件就此了结。

解法结、化心结,是检察公开听证的目标导向。杭锦旗检察院坚持在法律框架内、从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出发,多元化、集成式化解矛盾、消除对抗,将公开听证与化解矛盾纠巧妙结合,注重调查核实,做好证明论证,突出精准化解,做到当面理清事实、讲透法律,让办案更公正,使当事人更信服。此外,该院建立“听证员库”机制,首批吸纳听证员24人,通过“借脑引智”把法理、事理、情理说清讲透,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检察公开听证确保司法为民更有温度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大家都在为我考虑,帮我申请司法救助,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当事人杨某在听证会现场激动地说着。其丈夫因车祸事故去世,一家四口生活陷入困境,杭锦旗检察院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司法救助听证会,经与会听证员经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救助决定,解决其燃眉之急。

杭锦旗检察院积极践行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公平正义、又感受到更多的司法温情的理念,在调查取证、实地走访、询问申请人的基础上,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召开检察公开,让当事人更真切地感受司法的善意和温暖。同时,强化公开公示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今年以来,该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司法救助“指尖”服务,实现司法救助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听证,让司法救助更加便捷高效,让检察为民真正落到实处。(苏玉芬)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