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将于8月在内蒙古举行

2021年07月09日16:59 | 来源:中新网内蒙古新闻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八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青青的草、蓝蓝的天、白云轻轻地飘。此时的草原水草丰茂、百花齐放,气候凉爽宜人,天高云淡风轻。就在草原最美的季节,即将迎来国内大型地域性舞蹈活动——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

这项华北地区舞蹈艺术领域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竞争最激烈的专业比赛,将于8月15—8月20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乌兰恰特保利剧院隆重举行。届时,将为观众带来十场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准的视觉盛宴,为最美草原带来最华丽的蹁跹曼舞。

本届大赛整合区域舞蹈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区域舞蹈艺术传承、创新、发展,搭建华北五省(区)市舞蹈艺术交流的长久平台,提高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影响力、品牌效应,力求出精品、出人才,展示新时代的舞蹈新面貌和新气象。

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创办于1999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五省文联、舞协联合主办,由华北五省、市(区)轮流承办,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原定于2020年举办,但因新冠疫情推迟至2021年。

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呼和浩特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本届大赛是20年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专业水平最高的一届,参赛作品题材比往届更加多样化、舞种更加丰富。参赛舞种有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当代舞、芭蕾舞、街舞、拉丁舞、踢踏舞等多种类舞蹈。

比赛设专业组、群文组两个组别。其中,专业组又分青年组(18-35岁)、少年组(14-17岁);群文组分幼儿组(6岁以下)、少儿组(6-13岁)、少年组(14-17岁)、青年组(18-35岁)、中老年组(36以上)。

大赛奖项共设创作奖、表演奖、指导奖、园丁奖、组织奖五个奖项,其中创作奖、表演奖、指导奖分设一、二、三等奖。决赛将进行10场比赛、1场优秀节目展演暨颁奖晚会。届时,来自各地区近5000名演员精心准备的264部作品,展开激烈角逐,加上参赛选手的随行人员以及团队负责人等约上万人共同见证。

“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自1999年创办以来,受到众多文化艺术事业机构、艺术团体、大中专院校、幼儿园及业余群众团体等热烈追捧,各省积极选派优秀作品参赛,大力繁荣舞蹈艺术创作、深入挖掘发现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舞蹈艺术人才。如今,该项赛事的发展规模和赛事级别已成为当今国内地区级大型舞蹈赛事的一个艺术品牌。不仅推动了华北地区舞蹈事业的发展,更是我国舞蹈事业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本届赛事举办地,借此契机,可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内蒙古优秀舞蹈艺术,打造华北五省(区)市重要赛事 ,提升内蒙古舞蹈艺术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赛事引导、鼓励创排出更多更好优秀舞蹈作品,培养和发掘创作、表演人才,使我区舞蹈艺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在文明内蒙古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张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