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清元委员:加快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陈立庚

2021年03月07日18: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白清元委员。(受访者供图)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推进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的重要保障。截至2019年底,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超过4.4万家,实现营业收入3225.09亿元,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较,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提出建议:要加快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白清元建议,要统筹谋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施策方针。一是把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和工作任务,构建稳定的中央、地方财政投入机制。二是加快研究制定《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完善细分领域的专项规划、意见办法和法律法规。依托机构改革后的各级市场监管职能部门和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等制度,构建全局统筹、多主体协同的规划推进机制。

要深度参与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治理和合作共建。坚持“产品出海、质量先行”,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共建共享质量基础设施。积极主导制定与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的国际规则和标准,稳步推进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主动参与组建新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组织,发起国际标准新提案。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以“换道超车”的思维率先研究推行行业标准和合格评定、认证程序,积极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抢先质量基础设施国际话语权。

要着力提高我国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建议设立企业质量提升扶持基金,探索推行质量投入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企业培育和引进质量管理人才,推广应用最新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鼓励质量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发挥“质量标杆”作用,依托与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协作关系,推广质量管理技术和产品标准,促进产业链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协同提升。支持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各类行业组织、产业联盟共同制定和推行先进质量标准,推动企业标准转化为团体标准、国家标准。优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资质管理制度,鼓励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进入我国市场,推动事业单位性质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

要积极推进服务业和新经济领域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服务企业参与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制定和推行高标准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在商贸、旅游、养老、教育、体育、家政等服务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把握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服务业供给消费场景重构和服务品质重塑的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算法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标准制定和质量测评的方法。鼓励新经济领域的企业和行业组织率先研究推广产品标准和质量认证规则,构建完善包容审慎、宽松柔性、动态灵活的新经济市场监管体系。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