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迈开追赶春天的步伐

2020年02月26日16:29  
 

中欧班列具有受气候环境影响小、运量大、全天候运输,且性价比高的特点,已经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睐,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线和人民群众幸福线。

据2月25日《人民日报》报道,1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截至2月21日,今年累计开行297列,是去年同期的1.89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逆势增长。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韧劲和稳健。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产品正在源源不断走向世界,世界产品也在进入中国大市场,因而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量越来越大,品类越来越齐全。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有着科学合理的措施保驾护航。疫情爆发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部门各单位相互协作,为中欧班列开行创造良好条件。比如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制定多项应对举措和便利措施,创新推出了长安号“绿色通道”,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对于物流车辆从进入园区开始进行3次消杀、测温和通行证核对,全程引导护送,实现闭环管理,保证疫情期间物流园区良好运作。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是我国所有中欧班列开行的缩影,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行动,科学合理进行疫情防控同时,保证中欧班列开行。

中欧班列全面“复工”,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利好消息不断,各地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外贸交易量越来越大,中欧班列全面“复工”为企业发展畅通物流渠道。

中欧班列全面“复工”,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共同繁荣,共同增长。随着中欧班列开行,中欧班列所经过地区沿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中欧班列全面“复工”,将会加速企业产品流通,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中欧班列全面“复工”,提高沿线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中欧班列所运物品,大到汽车、电子产品,小到各类生产、生活物资,包罗万象。中欧班列也促进国际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让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中欧班列,迈开追赶春天的步伐大步前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随着各地企事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为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共同走向欣欣向荣的春天。(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