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山村迎來10萬人次上冰雪

2024年02月12日06: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放假的學生來了、附近的居民到了、天南海北的游客也聞“名”赴約……冬日的寒冷沒有將興安盟科右前旗居力很鎮紅心村“冰封”,反而讓這個隻有800余人口的小山村借冰雪孕育出生機。入冬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10萬名冰雪運動愛好者來到紅心村滑雪場,共享冰雪之趣。

“今年,滑雪場來的人特別多,可以和各路高手切磋滑技,別提多開心啦!”放假回家的大學生王佳成非常感慨,這幾年家鄉的變化很大,尤其是紅心村這個滑雪場就在家門口,一邁腳就到了。

紅心村黨支部書記李英輝告訴記者,“2018年,村裡建起了雪村滑雪場,村集體每年分紅3萬元,還帶動30多名村民就業,村裡農副產品也找到了銷路,每年銷售額近10萬元。”

作為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李英輝見証了冰雪經濟給紅心村帶來的變化。過去,村口的滑雪場是110畝的荒山,村裡嘗試栽植經濟林,但很快發現,收益甚至不足以抵消管護費用,最后村裡將目光鎖定在冰雪運動項目上,滑雪場也定位為大眾滑雪,並致力於“黏住用戶”。

“這兩年,北京冬奧會和‘十四冬’的‘春風’也吹到了這個小山村,我們也適時推出冬季研學、惠民低價票等活動,吸引越來越多的群眾接觸滑雪,培養了很多熱愛這項運動的鐵杆粉絲。”雪村滑雪場經理王強對冰雪產業的發展信心十足,從滑雪場營業到現在僅僅幾年,游客就從最初的不足5000人次達到現在每年冬季可以接待10萬多人次,造雪面積也從1萬平方米擴大到了3.8萬平方米,變化有目共睹。

“看,那就是我們村裡的網紅飯店。”在滑雪場就業的村民黃明陽隔窗指著不遠處的“初家大院”說,游客在山上滑完雪,下山還可以品嘗地道的殺豬菜、鐵鍋燉大鵝、豆包等特色美食,“玩得好、吃得也香!”

實現生態與產業互利共贏,既是紅心村多年來的實踐經驗,也是紅心村未來發展的目標與方向。當地的村民也從這裡得到了實惠,“希望這樣的產業越來越多,咱老百姓過得更舒心。”黃明陽笑著說。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