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點燃激情 共享盛會

2024年02月05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滑雪愛好者在牙克石鳳凰山滑雪場滑雪。李新軍 攝

“十四冬”花樣滑冰青年組冰上舞蹈比賽現場。 孟和朝魯 攝

暢享雪上速度與激情。 李新軍 攝

熱鬧非凡的冰雪那達慕。 王曉博 攝

內蒙古冰雪運動學校女子冰球隊隊員正在內蒙古自治區冰上運動訓練中心進行備戰訓練。 李新軍 攝

“十四冬”冰壺(青年組)女子決賽現場。孟和朝魯 攝

緊張刺激的短道速滑比賽,盡顯速度與激情﹔攻守結合的冰壺賽場,上演斗智斗勇的較量﹔冰上舞者翩然起舞,帶來一場精彩絕倫的花樣滑冰盛宴……

前不久,“十四冬”部分提前比賽項目在位於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內蒙古自治區冰上運動訓練中心拉開戰幕,全國各個代表隊的冰雪健兒們相聚在呼倫貝爾,展開激烈角逐,共享冰上運動的魅力。

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也走進呼倫貝爾,走進賽場感受激動人心的賽況,一睹高水平選手的風採。

“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看比賽,特別刺激!”家住呼倫貝爾市的小朋友王爽跟著媽媽一起來感受冰上運動的激情。“‘十四冬’在家門口舉辦,我們必須要來現場支持和感受。”王爽的媽媽說。

“十四冬”不僅是冰雪健兒比拼實力的競技場,更是全民共享、全民參與的一場冰雪盛宴。

作為“十四冬”主賽區,呼倫貝爾市積極踐行共享理念,讓廣大群眾成為“十四冬”的參與者、見証者,也成為收獲者和受益者。

賽場上,冰雪健兒奮勇拼搏全力以赴,詮釋更高更快更強的競技追求﹔賽場之外,溜冰滑雪蔚然成風,掀起全民參與冰雪運動、暢享冰雪樂趣的熱潮。

這個冬天,以“喜迎十四冬、大眾冰雪季”為主題,呼倫貝爾市廣泛組織開展冰雪嘉年華、四季冰雪賽、社區冰雪運動會、大眾滑雪賽等大眾冰雪賽事和趣味活動,努力營造“天天能體驗、周周有比賽、全民皆參與、持續近百天”的濃厚氛圍,激發廣大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

腳踩冰刀,在追逐中體會競技的快樂﹔坐上雪圈,感受從雪道上疾馳而下的刺激﹔腳踏滑雪板,體驗腎上腺素飆升的快感……

懷著對“十四冬”的熱切期盼,呼倫貝爾市廣大群眾走出家門,在體育館、公園廣場、滑雪場、溜冰場,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體驗冰天雪地中的快樂,迎接“十四冬”的到來。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聚力打造“冰雪運動名城”,不斷完善冰雪運動基礎設施,大力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夯實冰雪人才培養培訓基礎。

高標准建設的“十四冬”競賽場地,不僅讓各地冰雪健兒縱享絲滑,更讓廣大市民盡享賽事紅利。

在呼倫貝爾市牙克石鳳凰山滑雪場、扎蘭屯金龍山滑雪場,“十四冬”同款賽道向公眾持續開放。

在承擔“十四冬”賽時任務和專業隊訓練備戰工作之外,內蒙古自治區冰上運動訓練中心定時向市民免費開放,成為呼倫貝爾市民參與全民健身活動的重要場地。

自2020年起,呼倫貝爾市每年拿出10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推動校園冰雪運動發展,市區內所有冰雪運動場館場地向呼倫貝爾市戶籍16周歲以下青少年免費開放。

截至目前,呼倫貝爾市有各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88所,170多所學校開設了冰雪體育課,全市313所中小學校冰雪運動普及率達到100%。

同時,呼倫貝爾市堅持每年冬季澆筑建設簡易滑冰場、滑雪場,充分利用中心城區公園、廣場、學校、河面等空閑地帶,打造多個大眾冰雪場地,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

隨著“十四冬”開幕臨近,喜迎“十四冬”的氛圍也愈發濃厚。

各賽區各項工作准備就緒,廣大工作人員蓄勢待發,為“十四冬”保駕護航﹔雕刻愛好者在海拉爾區的伊敏河冰面上,雕刻出形似“十四冬”會徽的盤龍作品﹔油畫藝術家以細膩的筆觸勾勒出冰雪運動之美,展示出“十四冬”的獨有韻味﹔廣大市民積極參與以“相約呼倫貝爾 共享精彩冬運”為主題的環城徒步賽、全民籃球挑戰賽等系列活動,用實際行動助力“十四冬”……呼倫貝爾市廣大干部群眾用不同的方式參與“十四冬”、助力“十四冬”,表達對“十四冬”的熱切期盼和美好祝福。

2月17日,“十四冬”將在呼倫貝爾市正式拉開帷幕。呼倫貝爾盛情邀請八方賓朋相約“十四冬”,共赴冰雪之約,共襄冰雪盛會!(李存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