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盤活“冷資源” 撬動“熱經濟”

緊抓機遇 盡享紅利

2024年02月05日08: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冬日的呼倫貝爾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宛若奇妙的童話世界。

在陳巴爾虎旗,中外萬名游客在零下42度的極寒中狂歡﹔在滿洲裡,中俄蒙國際冰雪節吸引國內外游客爭相打卡,共享邊城風採﹔在根河,“冷極馬拉鬆”火熱開跑,生動詮釋“越冷越熱情”﹔在扎蘭屯金龍山滑雪場,滑雪愛好者們從雪道上飛馳而下,盡享雪上速度與激情……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將於2月17日在呼倫貝爾市開幕,這個冬天,乘著“十四冬”的東風,呼倫貝爾冰雪旅游越來越火。

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走進呼倫貝爾,去“十四冬”場館觀賽,在國家級賽道上滑雪,隨時隨地賞冰戲雪,盡情享受冰天雪地中獨有的樂趣。

以“十四冬”為契機,呼倫貝爾市通過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旅活動,豐富冰雪旅游新業態。

圍繞“十四冬”賽程,呼倫貝爾市鼓勵旅行社開發賽事游產品,在場館觀賽區為觀眾提供文旅資訊服務,向重點旅行社推介重點觀賽團,推出“觀賽+民俗體驗+美食品鑒”等產品,吸引廣大游客到呼倫貝爾游玩。

推出界河冰釣、天天那達慕等161項文旅活動,廣泛組織開展冰雪嘉年華、社區冰雪運動會等大眾冰雪賽事和趣味活動……壯美的景觀、多樣的玩法、豐富的活動,吸引全國各地游客紛至沓來,呼倫貝爾冰雪旅游持續升溫。

2024年元旦假期,呼倫貝爾市累計接待國內游客39.42萬人次,同比增長163.62%﹔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42億元,同比增長220.51%。

前不久舉辦的“2024中國冰雪旅游發展論壇”上,發布了“2024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呼倫貝爾市名列其中,這也是呼倫貝爾市連續第8年獲此殊榮。

當呼倫貝爾遇上“十四冬”,“冷資源”釋放出的“熱效應”遠不止於此。

借“十四冬”之勢,呼倫貝爾市緊緊抓住發展冰雪經濟的大好機遇,不斷培育新增長點,冰天雪地正實實在在變成金山銀山。

一輛輛新能源汽車馬達轟鳴,在海拉爾區實測低溫場景下的新能源汽車駕駛動力、續航能力等關鍵性能﹔

著力打造全國一流的智能網聯汽車全季高寒測試中心,2022-2023年冬季測試季,有超過40家企業、近千台試驗車在呼倫貝爾進行冬季汽車測試﹔

舉辦首屆呼倫貝爾·海拉爾冰雪產品冬季展銷會,全方位展示冰雪全產業鏈新產品、新裝備和技術成果……

依托全市冰雪產業基礎和冰雪資源優勢,呼倫貝爾以滿足冰雪消費需求為主線,普及壯大冰雪體育運動、融合升級冰雪文化旅游、拓展提檔工業品耐冷測試、引進孵化冰雪裝備制造、集聚培養冰雪人才、培育舉辦寒地冰雪產業博覽會,正通過不斷挖掘寒地冰雪經濟等優勢領域潛力,延伸產業鏈條、拓展產業邊界,把“冷資源”變成“熱產業”。

籌辦“十四冬”以來,呼倫貝爾市全力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整體形象,著力營造更加優美整潔、規范有序的城市環境,讓廣大市民游客共享“十四冬”為城市帶來的喜人變化——

開展城市環境衛生專項整治行動,嚴格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進一步改善市容市貌﹔

統籌推進城區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

打造呼倫貝爾古城旅游休閑街區、“六館一湖”等一批文化地標和冰舞秀、馬術劇等精品文化產品,著力塑造形神兼具、內外兼修的品質城市……

一項項務實舉措,讓廣大市民享受更加舒心的生活,讓八方來客愛上更靚的呼倫貝爾。

緊抓“十四冬”籌辦機遇,呼倫貝爾市穩扎穩打做足冰雪文章,步履鏗鏘推動冰雪經濟發展,不斷提升城市品質,盡享冬運紅利。

這個冬天,更靚麗、更好玩、更有趣的呼倫貝爾等你來探索!(李存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