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好山好水好大米 興安嶺上興安盟

2024年01月30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廣闊的稻田孕育著豐收的喜悅。

北京興安盟大米館開業。

大米加工車間。

顧客在興安盟大米館體驗稻谷加工。

意大利知名美食家阿牛點贊興安盟大米。

包裝精美的興安盟大米。

“興安盟大米”畝產761.5公斤,打破內蒙古自治區水稻畝產紀錄﹔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高達262.87億元……

數據的背后,是興安盟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推動水稻產業實現全產業鏈發展的體現。從“興安盟大米”引領農業品牌化發展,到科技賦能讓農業展翅高飛﹔從農旅融合道路越走越寬,到鄉村振興煥發生機﹔從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促農業增產,到政府搭台讓農民增收,興安盟水稻產業發展蹄疾步穩。

抱團發展 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隆冬時節,大地被白茫茫的積雪覆蓋,興安盟各地大部分農事活動已停止,但在興安盟草原三河有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內,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加工生產有條不紊、客商電話應接不暇、運輸貨車進進出出……高品質的“興安盟大米”從這裡遠銷全國各地。

興安盟草原三河有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海峰說,公司圍繞稻米產業,探索“基地+農戶+帶頭人+市場”的帶動模式,在種植、生產、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帶動群眾增收致富。2023年,該公司與周邊農戶簽訂訂單15000余畝,均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簽約農戶種植的水稻,帶動當地1000余戶農民增收,還為周邊嘎查村30余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此時正值大米加工旺季,扎賚特旗魏佳米業有限責任公司加工車間裡彌漫著稻米醇香的味道。廠房內機器轟鳴,卻看不到飛揚的稻殼,一顆顆稻谷經過清理、壟谷、谷糙分離、碾米等步驟,蛻變成一顆顆色澤清白的大米,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濃郁的稻米香味。工人們忙著分裝、發貨,一箱箱優質的興安盟大米銷往全國各地,端上百姓餐桌。

“我去年種了60畝訂單綠色水稻,每畝地收成1060斤,魏佳米業以每斤2.4元回收,比市場價高出不少。冬天地裡沒農活,我還能到加工車間干活,又增加了一塊收入。”扎賚特旗好力保鎮聯豐村村民常存峰說。

“一粒米”富裕一方百姓,撬動一個產業。近年來,興安盟依托企業加農戶模式,大力發展水稻產業。全盟100多家稻米企業、合作社積極聯結農戶,在選種、育苗、種植、銷售上下功夫,為農戶提供水稻品種、種植技術指導等專業化服務,引導農戶自願做好土地流轉、規模化經營等工作,助力農民增收、農業增效。過去,種糧靠一家一戶“單打獨斗”,如今,眾多農戶抱團種糧,豐收又增收。

技術支撐 開啟智慧農業征程

興安盟地處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圈,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為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智慧農業的運用,更使得興安盟水稻質量、效益躍升。

二龍屯水稻全程可追溯示范基地、義勒力特鎮綠水田物聯網質量控制中心、科右前旗農作物病虫害田間監測站、突泉縣智慧農業雲平台、扎賚特旗智慧大腦……近年來,隨著數字農業農村科技服務中心和智慧農場等一批智慧農業新技術應用典型工程的投入使用,一批批科研成果轉化為農業生產力,智慧農業為興安盟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添翼賦能。

“以前種地靠的是經驗,現在農機上配有電動方向盤、自動導航系統和衛星平地系統,省時省力,效率還高。”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崗介紹著智慧農業帶來的新變化。從春耕、春播到田管、秋收,扎賚特旗把“智慧”賦能於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實現了由傳統農業“看天”向智慧農業“看屏”的轉變。

糧食穩產增產,關鍵在科技。近年來,興安盟全力抓好優質水稻品種繁育體系建設,打造專屬於興安盟的水稻好品種,以稻種的高質量確保稻米的高品質。

2018年10月16日,袁隆平院士專家工作站在興安盟建立。多年來,袁隆平院士團隊在基地中辛勤努力,科研成果加速產出,實現了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三年內幫助興安盟水稻畝增產100公斤”目標。這一技術模式的成功應用,創下了興安盟水稻產量新高。同時,挂牌成立了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試驗基地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此外,團隊還選育優質水稻新品系13個、新品種3個,“X56”“157”等優質水稻新品系、新品種推廣面積達10萬畝。

品牌賦能 實現產業提質增效

“興安盟大米煮出來非常好吃。”“用興安盟大米做出來的米布丁口感最香糯,興安盟大米非常棒。”“興安盟大米品質好,口感佳,我們都是回頭客。”2023年,繼在呼和浩特市的全國首家興安盟大米館開業后,北京興安盟大米館也正式營業。

“館內設有興安盟火鍋餐飲區、快餐區、生態大米及生態產品品鑒區、現磨鮮米銷售區、精品大米購買區等多個功能區域,為消費者提供全方位的生態產品消費與體驗服務。”興安盟大米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高海亮說,“我們也希望通過這個平台,讓更多北京人了解和認識興安盟的生態食材,讓興安盟大米香飄全國。”

興安盟大米“香飄”北京城系列活動,是興安盟提升“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的縮影。近年來,興安盟把“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納入全盟農業重點發展戰略,發揮興安農墾“國企”優勢,助推興安盟大米產業提檔升級,全力以赴落實“以平台整合產業、以營銷拉動產能、以品牌提升品質”的發展思路。成立興安盟大米公司,助推興安盟大米品牌增效工程,發揮國企“兩個核心”“兩個責任”擔當作為,創新創造了“三化賦能產業”模式,即鏈主企業平台化、三產融合一體化、聯盟單位協作化,推動大米產業“產加銷一體化”“貿工農一條龍”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有效解決了“興安盟大米”品類繁多、品質不一的問題,形成了成熟的“興安盟大米”品牌集群。

米布丁、米乳、牛奶黑米燕窩粥、大米酒……從米到“米+”,興安盟大米產業實現“接二連三”發展。目前,興安盟共有水稻加工企業32家,年加工能力達110萬噸以上,稻谷加工轉化率達87%。“興安盟大米”品牌先后榮獲國家地理標志認証、“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中國十大好吃米飯”“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等稱號。

此外,興安盟還以“內控品質、外樹形象”的思路,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不斷深耕京津冀、呼包鄂、長三角、大灣區四大板塊銷售區域。“興安盟大米”品牌建設全面推進,“興安盟大米”品牌曝光數據達“1億+”人次以上,引起線上線下的廣泛關注,“興安盟大米”市場知名度得到明顯提升。

好山好水好大米,興安嶺上興安盟。那凝聚著無數汗水的金燦燦的稻米,已陸續從田間地頭來到百姓餐桌。帶著一年又一年豐收的希望,精彩的興安盟大米故事,將繼續為興安盟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增添鮮活的注腳。(高敏娜 武跟兄)

(本版圖片由興安盟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