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 | 拖欠工資已到賬!內蒙古解決群眾“煩薪事”

人民網記者 張聿修
2024年01月2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每到年終歲尾,農民工工資拖欠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話題。近日,有不少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自己工資被拖欠的問題,內蒙古各地各部門積極協調,幫助解決群眾欠薪問題。

內蒙古多地及時辦理 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

網友留言,烏拉特前旗人民政府作出答復.

網友留言,烏拉特前旗人民政府作出答復。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求助,他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工作期間,被拖欠了41200元工資。

收到留言后,烏拉特前旗高度重視,立即責成烏拉特前旗人社局對該情況進行答復。經核實網友為某礦業公司用工,該公司拖欠該員工3月工資金額為41200元。經協調處理。該單位承諾將於 2023 年12月16日支付完畢。

“謝謝領導們,工資已全部發清。”12月16日,欠薪問題得到了解決,網友再次留言表達感謝。

網友留言,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鄂托克前旗政務服務局作出答復。

網友留言,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鄂托克前旗政務服務局作出答復。

“本人在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廟鎮干鋼結構牆面維護工作,四月份的工資到現在還沒有給,請領導協助解決此問題。”網友留言希望討回自己的勞動報酬。

收到網友反映的問題后,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能源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核實了相關情況。因總包單位尚未完成工程結算,導致拖欠網友11200元工資未及時支付。經鄂托克前旗能源局協調,總包單位已於2023年12月7日將拖欠網友的工資全部結清。

網友留言,蘇尼特左旗委辦公室作出答復。

網友留言,蘇尼特左旗委辦公室作出答復。

另有網友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務工,反映自己和工友的工資沒有得到及時支付。“本人於2023年10-11月帶領8人在蘇尼特左旗蒙能風電場工作,現已按勞動合同履行了工作職責,且完成驗收。剩余工資99300元沒有支付,請領導及相關職能部門調查並處理此事,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委辦公室對該網友留言作出答復:經蘇尼特左旗相關部門協調,拖欠網友的工程款已全部支付到位。

網友留言,烏海市海南區作出答復。

網友留言,烏海市海南區作出答復。

在烏海市海南區務工的網友及其工友的工資15000多元被拖欠。“本人和親戚在烏海市海南區務工被拖欠工資,此前經烏海市海南區勞動監察協調處理,要求拖欠方九月發放八月工資,十月發放九月工資,當日處理完畢后6人即返回河南老家。八月工資已發放,但九月工資至今未發放,請領導予以幫助。”

烏海市海南區回復網友留言,海南區高度重視網友反映的問題,海南區人社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已於11月15日向網友反映的雇佣公司湖南省工業設備安裝公司下達《限期整改指令書》,要求該公司盡快支付工人欠薪。目前,湖南省工業設備安裝公司已足額支付了拖欠網友及工友的工資。

內蒙古住建廳回應網友建議:將及時督辦拖欠工資投訴事項

如何治理農民工欠薪“頑疾”?一名一線建設工人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建議,希望加大農民工工資拖欠整治力度。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表示,“建筑工人年齡大多為40至50歲,多數人法律意識淡薄,讓一些建筑公司鑽了空子,導致欠薪問題發生,建議加大對建筑施工方的整治力度。”具體而言,網友提出在項目建設前期,設置農民工工資專項保障金﹔政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定期監督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嚴查欠薪問題,加強查處力度。

內蒙古自治區住建廳針對網友建議作出答復,自治區住建廳將進一步規范建筑市場秩序,加大對房屋市政工程轉包、違法分包、挂靠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普法工作。

內蒙古自治區住建廳對留言作出答復

內蒙古自治區住建廳對留言作出答復

2022年12月25日,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七個部門聯合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工程建設領域農牧民工工資保証金管理實施細則》,明確提出工程建設領域施工總承包單位(包括直接承包建設單位發包工程的專業承包單位)在銀行設立賬戶並按照工程施工合同額的一定比例存儲,專項用於支付為所承包工程提供勞動的農牧民工被拖欠工資的專項資金。自治區住建廳將按照職責加強工資保証金存儲等情況的監督檢查。

同時,自治區住建廳已針對房屋市政工程項目,要求所有進出場人員必須進行實名制考勤,未與施工總承包單位或者分包單位訂立勞動合同或用工書面協議並進行用工實名登記的人員,不得進入項目現場施工。

此外,根據《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政府投資項目所需資金,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落實到位,不得由施工單位墊資建設,第三十五條、第三十六條、第三十七條明確提出工資清償的主體。《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機關、事業單位未在規定的期限內支付中小企業貨物、工程、服務款項由其上級機關、主管部門責令改正。自治區住建廳將及時督辦住建部門拖欠工程款和房屋市政工程拖欠農牧民工工資舉報投訴事項。

關注農民工“護薪”,如果您或您的身邊人遭遇欠薪,或者對於根治農民工欠薪有好的意見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找領導說說。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