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伊金霍洛旗:絨山羊成為脫貧戶的致富羊

2024年01月29日15:32 | 來源:伊金霍洛新聞網
小字號

近年來,伊金霍洛旗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在發展特色產業上大做文章,通過規模化、科研化、品牌化進行敏蓋絨山羊養殖,輻射帶動當地農戶大力發展羊產業,切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2023年12月19日,白雪皚皚,寒風刺骨,當蘇布爾嘎鎮毛烏聶蓋村三社70多歲的李鳳鳴接過伊金霍洛旗雲東集團與旗鄉村振興統籌發展中心的敏蓋絨山羊代養項目收益資金時,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在政府的幫扶下,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如今為了給我們這些脫貧戶中沒有勞動能力的人增加收入,政府給我們代養絨山羊,真的是太貼心了,處處為我們著想,內心很感動,有了這樣的好政策,我們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李鳳鳴高興地說。

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壯大鄉村產業,實現項目集中集約發展,伊金霍洛旗積極引導當地農牧民進行產業化結構調整。與此同時,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按照《分類管理》對全旗脫貧戶(監測戶)實施分類管理,通過優化調整各類幫扶措施政策,突出因戶因人施策、精准幫扶,結合全旗實際情況,按照脫貧戶(監測戶)家庭年人均純收入、勞動能力狀況、家庭年齡結構和返貧風險以及分類管理的原則,將全旗的脫貧人口分為政策兜底戶、持續鞏固戶和穩定脫貧戶三類。實施敏蓋絨山羊“代養”模式,就是幫助“政策兜底戶”(無勞力、半弱勞力、無產業)收入穩定,實現脫貧人口收入增速高於當地農民收入增速,和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全區農民收入增速“兩高於”目標。

旗鄉村振興統籌發展中心副主任斯琴高娃對記者說:“代養項目由中心購買雲東集團敏蓋絨山羊原種繁育中心優質種母羊400隻,購買的種母羊由雲東集團按照‘統一品種、統一飼料、統一防疫、統一銷售、統一管理’模式,統一為政策兜底戶代養,並將純利潤的90%讓利給他們,可每年幫助每戶增收3000元。”

一直以來,雲東集團充分發揮國企示范引領作用,通過創新“政府+企業+政策兜底戶”模式,通過運用並普及推廣科學養畜、配方飼喂、分群管理、疫病防治等試驗示范先進的生產經營管理技術,進一步改變養殖戶生產經營管理方式,使絨山羊養殖以從生產絨肉為主向生產種、絨、肉綜合利用轉變,保証其優良生產性能的表現,不斷增加群眾收入。

雲東集團副總經理邊偉龍對記者說:“一是通過‘代養’模式,推動國有企業高效發展﹔二是通過統一、科學代養和兜底幫扶,為政策兜底戶提供收入基本保障﹔三是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就業機會,並解決周邊地區農牧民飼草料和肉類食品出售難等問題,有效建立利益聯結通道。”

據悉,此次為全旗脫貧政策兜底戶發放絨山羊代養收益資金60萬元。

下一步,雲東集團將以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為總體發展思路,順應現代畜牧業發展的新要求,繼續推行“念羊經、發羊財”的發展思路,加快打造在絨山羊產業化發展、繁育體系建設與推廣、飼養科學技術的實驗示范等領域的產業集群,以更實的舉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標准,助力伊金霍洛旗鄉村振興發展。(張俊英、高寧)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