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伊金霍洛旗:“一村一品”,煥發鄉村發展新活力

2024年01月29日15:25 | 來源:伊金霍洛新聞網
小字號

項目興則產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伊金霍洛旗創新手段、多措並舉,因地制宜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讓村村有產業、戶戶能增收、人人奔小康,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隆冬時節,在阿騰席熱鎮掌崗圖村優品“阿努”奶茶生產研發基地,幾十名工人正在生產線上忙碌著,一杯杯奶茶塑膜,封裝,准備發貨。

阿勒騰席熱鎮掌崗圖村黨支部書記張子軍告訴記者:“阿努奶茶從2021年生產以來,已經銷往全國各地,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我們不斷研發創新,新產品陸續上市,尤其阿努肉粥,作為明星產品,僅2023年,實現經營性收入270萬元,公司整體經營性收入已破千萬元,2024年,我們預計可達到2000萬元。”

據悉,掌崗圖優品“阿努”奶茶,每天生產4000到5000件,臨近春節一個月訂單就達到70萬件,供不應求。

先培育市場,再建生產線,小杯子裝出大產能。掌崗圖優品“阿努”奶茶生產研發基地總廠房佔地3200平方米,集各原材料(奶茶粉、粿條、干肉等)、生產車間與一體,完全實現原材料自給自足,實現年收入800萬元。阿努奶茶系列產品,通過生產基地各原材料生產車間生產后,“分”可出系列民族食品,“合”則為一杯“從蒙古包到大都市華麗蛻變”的阿努奶茶。通過阿努產業鏈的帶動,在實現“三產服務二產,二產帶動一產”的同時,也實現了村級“一村一品”的自有品牌,同時幫助解決掌崗圖村及鎮區失地農牧民或其他來源富余勞動力30-40人(婦女人員多)的勞動力就業問題,每人每月收入可達4000元。在大力發展農畜產品精深加工的同時,促進就地就近轉化增值,實現農牧業全產業鏈提升。下一步,掌崗圖村將繼續以黨建為引領,持續發展村集體經濟、基礎設施改善、環境衛生治理、鄉風文明提升、社會治理加強,強化三種人群的穩定,搬出去的人穩得住、常住戶住的住、特殊人群保的住的“一五三”工作法大力推動鄉村振興。

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煥發出鄉村新活力。走進烏蘭木倫鎮榮欣醋業有限公司,醋味濃郁,一口口頗具年代感的大缸整齊排列,散發出陣陣香味。工人們正忙著進行灌裝、包裝和裝箱。春節將至,該公司開足馬力,確保市場供應充足。

“我們的產品在礦區的各大企業工礦,伊金霍洛旗和康巴什的各大超市銷售,特別是和神東公司合作,2023年上半年的訂單達到了24萬元,最近和國家能源集團神東公司又簽訂了28萬元的訂單。2023年的經營性收入達到了220萬元,純收入是40萬元左右。”鄂爾多斯市蘇勒德榮欣醋業有限公司經理郝治華對記者說。

淳淳香醋溢滿天。近年來,伊金霍洛旗烏蘭木倫鎮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抓手,按照“以煤為基、多元融合”的發展思路,讓農村沉睡資產活起來、分散資金聚起來、增收渠道多起來,讓農牧民成為產業鏈上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2023年初,烏蘭木倫鎮16個村與35家企業、17個包聯單位簽訂了37個項目。依托駐地工礦企業,重點發展“現代服務+產業”項目,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把能人聚在產業鏈上、讓村民富在產業鏈上,實現企業發展、產業做大、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的有機統一,帶動農牧業上規模、打品牌。

“一村一品”彰顯鄉村振興新活力。該鎮還有查干蘇村的綠色生態種養殖產業、花亥圖村的生態魚,2023年實現產值180多萬元。(張俊英、高寧)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