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嶺上阿爾山書寫高質量發展“非凡答卷”

2024年01月27日07: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巍巍大興安,把最為精華的景色賦予了阿爾山。

冬日的她,雪原廣闊無垠,冰川雄奇壯麗,溫泉雲霧蒸騰,霧凇瑩透妖嬈,不經意間把絕美展露無遺。是一場限定版的冰雪盛宴,更是旅行者的夢中天堂。

在每個關於“阿爾山”的熱門話題下,游客從不吝嗇地表達著對她的贊美與向往,進而一次次將阿爾山的旅游熱度推向新高。

阿爾山的“走紅”並非偶然,“冷”與“熱”之間,折射出當地旅游業蓬勃發展背后的“流量密碼”——是阿爾山“生態立市、旅游興市”的堅毅決心,是緊扣百姓福祉堅持高質量發展的砥礪艱辛,是牢牢守衛祖國北疆的執著初心。這份決心與初心,推動阿爾山的生態更美、旅游更火,百姓幸福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更加穩固,讓阿爾山執筆書寫出了一份不負囑托的“非凡答卷”。

逐綠前行 生態“高顏值”提升發展“好氣質”

這個冬天,阿爾山迎來一批特殊的跨境“游客”,近萬隻野生黃羊結伴同行,遷徙進入阿爾山廣闊森林草原中。它們或悠閑覓食或駐足凝望或嬉戲奔跑,為這裡的冰雪美景增添了無盡活力。

生態是阿爾山最優資源、最響品牌和最大后發優勢,亦是阿爾山發展之基,生存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在阿爾山市考察時指出:“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守住生態底線,保護好生態就是發展。”

多年來,阿爾山市立足資源優勢,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導向,形成了生態保護建設為主體,碳匯開發、林下經濟、森林旅游等為補充的“1+N”產業格局,相繼榮獲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一帶一路”國際健康旅游目的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稱號。

“這些年,阿爾山市的生態一年比一年好,林區裡的小動物越來越多,時不時能看到馴鹿、雪兔、野豬。”春夏防火營林,秋冬防獵管護,在阿爾山市杜拉爾林場工作了32年的管護員白玉華見証了阿爾山生態環境的可喜變化。

2014年以來,阿爾山累計實施天保工程1650萬畝、封山育林120萬畝、植樹造林40萬畝、退耕還林還草25萬畝、重點區域綠化1.5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81.2%,綠色植被覆蓋率達95%以上,地下水、地表水均達Ⅲ類標准,入選2022年度全國林業碳匯試點市。

一切因綠蓬勃,一切因綠絢爛。阿爾山市在一草一木之間,精准施策,全面發力。

四季皆美 奮力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春賞花、夏避暑、秋觀林、冬雪泉,滿載四季風景的阿爾山,無疑是游客心中的“詩和遠方”。

“阿爾山自然風光四季都很美。”“阿爾山旅游一定會火起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贊譽讓阿爾山人堅定了持續發展旅游業的決心。為了不辜負這沉甸甸的期望,阿爾山借助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以及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探索山水變金銀的轉化之路,把邊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一步步變成現實。

“我家的民宿去年重新進行裝修,提升了品位和格調,可以更好招待全國各地的游客。”阿爾山市漫步雅舍民宿經理劉冬對自己設計改造后的民宿十分滿意,提起未來旅游業的發展,她滿懷信心。

近年來,阿爾山市圍繞補短板、增業態、促消費,不斷豐富完善度假產品體系,投資34.95億元,相繼實施了85個重點項目,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的阿爾山旅游破凡入臻、漸至佳境,實現了“旅游過境地”向“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優質服務地”轉變。

以綠為底、綠富同興。2023年,阿爾山共接待旅游者536.71萬人次,旅游收入實現67.09億元,人數較2014年同比增長171.25%,收入較2014年同比增長158.13%。

發展中的阿爾山,正將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工作作為引領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一城引領、五區支撐”的全域旅游框架全面優化,六大核心產品深度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城市康養和休閑度假功能更加完善,夜間經濟和冬季旅游市場活力充分釋放,旅游的體驗感與時尚度與日俱增,已經成為內蒙古一張重要的文旅名片。

出棚進樓 民生工程托起幸福安居夢

2015年,阿爾山林業局退休職工郭永財一家告別居住了幾十年的38平方米板夾泥房,搬進了敞亮樓房,如今的老兩口兒孫繞膝、樂享天倫。

“搬家那天,我眼淚止不住地流,很多干部都來幫忙。新房干淨又寬敞,不止屋裡暖和了,我們心裡也暖和!”郭永財和老伴兒馮秀華提起當年搬入新居時的情景,依然激動得熱淚盈眶。

安居是群眾幸福的基點,2014年以來,阿爾山市干部群眾同心同向、盡銳出戰,把棚戶區改造作為“天字號”工程來抓,累計投入資金48.75億元,完成房屋征收10400戶。2019年就讓所有棚房區居民全部“出棚進樓”,惠及全市一半以上居民,3萬人從“憂居”變為“優居”。

冬日暖陽,阿爾山市溫泉花園小區昔日斑駁褪色的牆皮早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新換的保溫層和紅黃相間的外立面,在白雪的映襯下分外亮眼。樓道裡,雜亂的供水供熱管道經重新梳理,換掉了老化漏水材料,更節省了佔地空間。

“小區舊貌換新顏,政府把實事做到了我們心坎裡!”去年,阿爾山市安居、溫泉花園小區相繼實施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對於居民於桂華來說,這就是一年當中最幸福的事兒。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鞏固棚改成果,完善基礎設施,阿爾山市近年來新建和改造道路127公裡、管網220公裡,城區亮化率、自來水普及率、垃圾處理率分別達到95%、98.14%和99.69%,城市功能和人居環境顯著提升,榮獲住建部頒發的“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城市“硬件”再升級,“軟件”更暖心,阿爾山迎來從“硬度”到“溫度”的嬗變,筑起城市風貌煥然一新的幸福宜居之地。

忠誠守望 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晨曦微亮,三角山哨所執勤戰士堅守崗位﹔基層一線,熠熠警徽守護萬家燈火﹔守望相助,各族群眾攜手前行展露幸福笑顏……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是阿爾山這座邊疆小城始終不變的初心。

頭頂邊關月,守望家與國。哈拉哈河潺潺依舊,三角山巍峨如初,而邊關哨所早已面貌一新。隨著信息化裝備列裝和偵察手段的進步,三角山邊防連官兵在邊境線上架設了多個視頻監控探頭,靠技術力量把管邊控邊的網織得更密,同時配備了摩托雪橇、全地形車、北斗一號定位系統等裝備,全面提高了邊境綜合防衛管控能力。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改變的是時光,不變的是忠誠。

“自從加入護邊員隊伍,我覺得非常踏實,既能放牧,又能為國家作貢獻。巡邏時發現情況,我就及時跟派出所或連隊聯系。”阿爾山邊境管理大隊義務護邊員王玉發笑著說,“這山坳坳裡哪有溝溝坎坎,哪有特殊記號,哪座山頭有手機信號,都在我腦海中。” 得知阿爾山邊境管理大隊要建立一支護邊巡防隊的消息,住在邊境前沿的王玉發興奮不已,他主動報了名,成了164名護邊員之一。

腳踏北疆千裡雪,以一域之穩護全局之安。阿爾山市將建設一流邊防線與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同時積極探索社會治理模式與機制,深入推進“北疆楓橋·善治興安”品牌工程,以善“治”阿爾山“理”出基層社會治理幸福生活。

過往皆為序章,來日方值期許。嶺上阿爾山,風光四時新,一往無前的干部群眾埋頭奮進,四面八方的游客紛至沓來,生態紅利持續釋放,民生基石不斷夯實。未來,阿爾山必將匯聚磅礡的奮進合力,以更多實績實效繼續用心落筆書寫現代化建設嶄新答卷。(記者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