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擦亮公共文化服務“金名片”

——寫在第二十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閉幕之際

2023年08月07日10: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支支文藝生力軍輪番上場、一場場技驚四座的演出回味無窮……

2023年的夏天,注定是激情飛揚的一夏。7月8日,第二十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拉開大幕,迎來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20歲“生日”。從2004年首屆至今,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已經累計開展各級各類文化活動上千場,充分詮釋了“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辦節宗旨,這個全民性藝術盛宴已經成為內蒙古一張響當當的公共文化服務“金名片”。

20歲的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正青春。本次文化節,以“青山綠水踏歌行”為主題的開幕式上,一眾年輕歌手刮起青春風暴,呼斯楞、夢然、額爾古納樂隊等從內蒙古走出的青年歌手紛紛唱起自己的代表作,呂繼宏、關牧村等深受全國觀眾喜愛的實力派“老歌新唱”,讓觀眾享受了全新的視聽體驗。

引進高規格文藝精品,是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一貫的宗旨。本屆文化節,引進了中國歌劇舞劇院等多個國家直屬院團的經典劇目、保留劇目,歌劇《白毛女》、交響樂《中外名曲音樂會》、昆曲《牡丹亭》、豫劇《程嬰救孤》、舞劇《青衣》、京劇《穆桂英挂帥》《四郎探母》、話劇《瞎畫藝術家》《哥本哈根》,精彩的節目讓觀眾目不暇接,直呼“過癮”。

電影、戲曲、魔術、話劇、歌劇、音樂劇、畫展、文物展……各種藝術門類齊上陣,無論青蔥少年還是耄耋老者,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最愛”。走過20年的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通過不斷充實提高,已經可以滿足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們也希望借助這個平台擴大影響力,在國內外演出了130多場的舞劇《青衣》,今年第一次來到內蒙古,主演王亞彬說:“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是久負盛名的文化節慶活動,希望這裡的觀眾能夠喜歡《青衣》。”這出“不瘋魔不成活”的“戲痴”故事,深深打動了內蒙古觀眾,王亞彬帶領一眾舞者三次謝幕,掌聲依然不停,王亞彬激動地說﹔“希望再次來到內蒙古。”

本屆文化節也是打響“北疆文化”品牌的生動實踐。內蒙古原創舞劇《騎兵》、舞蹈劇場《如見》、話劇《玉龍街9號》等文藝精品也登上本屆文化節的舞台,一展風採。這些文藝精品不僅營造了濃郁的中華文化藝術氛圍,增強觀眾的沉浸式體驗,更樹立和突出了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充分詮釋了亮麗北疆的新風採、新氣象、新圖景。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李博說:“希望通過文化節豐富和改善自治區文化供給結構,用具有中華文化特點、飽含傳承創新發展元素的文化大餐,豐富廣大群眾生活,為努力完成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貢獻文化力量。”

2023年的夏天注定是激情四射的,在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的引領下,7月份至今,全區各地各類文化節慶紛紛“上新”。7月28日至7月30日,持續3天的“生態惱包音樂節”讓惱包村這個網紅小村狠狠收割了一波流量,許巍、薛之謙、趙雷、痛仰、二手玫瑰、丟火車等樂壇“大咖”輪番登場,著實讓粉絲們過足了癮。單日3萬人,三日約10萬人的票房收入預估超2000萬元,惱包村“流量變現”的能力讓人嘆服。

全區各地在這一夏舉辦的音樂節數不勝數。海拉爾草原迷笛音樂節、莫尼山音樂節、阿爾山花海音樂節……今夏,音樂節成為市場引流、擦亮當地文化品牌的“標配”。

除了音樂節,還有各地紅紅火火的那達慕。7月23日,“相約草原·遇見那達慕”第33屆旅游那達慕在錫林浩特市隆重開幕,遼闊草原沸騰了。8月、9月,全區各地都將有那達慕陸續舉行。12月7日,將在呼倫貝爾市舉辦第20屆內蒙古冰雪那達慕,結合“十四冬”推出觀賽、場館參觀、滑雪體驗等特色旅游項目,給游客創造精彩紛呈、妙趣橫生、獨具魅力、回味無窮的冰雪體驗。

“從東到西火起來,一年四季熱起來”這是內蒙古文旅市場的發展目的。

“每年夏天過節就像過日子,過日子就像過節。”這是“永不落幕”的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的口語表達。

走過20年的中國· 內蒙古草原文化節已經成為內蒙古全民的節日,今后必將不斷為北疆文化注入新鮮元素,激勵2400多萬各族兒女煥發奮斗豪情,全力辦好兩件大事,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新篇章。(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