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持續推進新能源產業發展——

完善產業鏈 培育新動能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3年06月03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走進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零碳產業園,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伴隨著各種作業機械的來回穿梭,園區的面貌每一天都有新的變化……

  “不到一年就建起了一個產業園,我們真的是在跟時間賽跑!”伊金霍洛旗委書記華瑞鋒說,“園區建成后,將涵蓋風機制造、光伏太陽能板材制造、氫能系列產品制造、新能源汽車制造等諸多業態,形成一個新能源行業全產業鏈的產業園。”

  零碳產業園的發展,是內蒙古自治區大力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內蒙古近年持續推進新能源產業發展,綠色能源經濟成為全區發展的新亮點。

  2022年12月,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明確了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指出新能源開發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機感。

  “2023年,內蒙古全年安排發展總投資計劃同比增長57%,計劃建設8個新能源大基地,預計2023年內蒙古西部地區新能源裝機佔比近50%。”內蒙古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處處長劉揚告訴記者,目前內蒙古新能源裝機規模位居全國第二。

  “新能源產業不僅要快,還必須穩。”內蒙古自治區電力集團董事長賈振國表示,“我們通過改革創新,加快項目進度,實現新能源接網服務線上辦理,創新優化管理方式,為新能源產業發展建立‘綠色通道’。”為了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內蒙古電力集團堅持規劃領先,首次組織系統研究適合當地情況的技術路線,做好新能源規劃與電網規劃的銜接工作,讓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基礎愈加穩固。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內蒙古完成新能源投資總量是2021年的5倍多,接近全國年度新增新能源規模的1/4,居全國第一位。預計2025年,內蒙古新能源裝機可達1.35億千瓦以上,新能源裝機超過火電裝機﹔到2030年,新能源的發電量要超過火電的發電量。

  內蒙古能源局局長於海宇表示,“在求快求穩的同時,我們還必須謀求長遠。”為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內蒙古能源局通過拓展新能源應用場景,積極推進市場化並網項目建設,加快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推動自備電廠參與調峰,推廣新型儲能利用等措施讓出電網調峰空間,提升電網新能源消納能力﹔同時通過加強省際綠電交易,增加全區新能源消納規模。

  “內蒙古通過規劃風光制氫、源網荷儲、零碳產業園區、自備電廠綠電替代等應用場景,提升了新能源電力的消納能力,也構建並完善了新能源產業鏈。”內蒙古北宸智庫研究員王中華表示,這些創新模式的不斷落實正在為內蒙古經濟發展注入長久動力。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羅來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為內蒙古這一“亮麗北疆風景線”源源不斷地注入新型綠色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