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花式”培訓為殘疾人幸福“加碼”

2023年06月02日07: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前我一直在家裡幫爸媽養羊養牛,這次培訓我掌握了電氣焊、氬弧焊等焊接技術,希望可以找到一份電焊相關的工作。”5月31日,為期半個月的2023年度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班圓滿結束,參與培訓的殘疾人李剛激動地說,“希望今后殘聯能夠多多舉辦培訓班,我還想學習更多的就業技能!”

  據悉,此次培訓共有來自全旗各蘇木鎮的16名殘疾人參加,其中7名學員參加了電焊技能培訓班,9名學員參加了烹飪技能培訓班。

  “我們從教學計劃、課程設置、組織管理、后勤服務等方面都進行了認真籌備,專業授課老師採用課堂教學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方式,幫助殘疾人切實掌握一項實用技能,提高他們的就業增收能力。”烏審旗殘聯副理事長巴圖達來說。

  據介紹,烏審旗殘聯還將持續跟進殘疾學員的就業創業情況,及時將有求職意願和就業能力的殘疾學員推薦至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單位工作,幫助更多殘疾人端上“技能飯碗”。

  就業是民生之本,更是殘疾人改善生活狀況、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近年來,自治區各級殘聯廣泛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多領域的技能培訓,讓殘疾人能夠通過自己的勞動創造人生價值、實現就業夢想,切實提高他們的成就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起,自治區啟動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計劃,並將實施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列為10項重點行動之一,不斷加大殘疾人就業培訓力度,進一步提升殘疾人職業技能水平。“十四五”期間,全區各級殘聯每年至少完成1萬人次殘疾人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幫助有就業意願和培訓需求的殘疾人普遍得到相應的就業創業技能培訓。

  前不久,包頭市固陽縣殘聯舉辦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班,為60名殘疾人講授了小麥、玉米等作物高效栽培技術以及養豬、養羊、養雞等養殖技術﹔通遼市開魯縣殘聯開展了殘疾人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美發美甲、家政服務、刺繡、棒針編織等便於殘疾人從事的項目,80余名殘疾人在培訓中學到了感興趣的技能﹔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殘聯組織殘疾人參加按摩技能培訓活動,不少殘疾學員掌握了按摩技能理論和基礎技術……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技術技能培訓,為廣大殘疾人提供了更多選擇,幫助他們掌握一技之長。

  為助力殘疾人及時學習掌握新業態職業技能,開辟線上就業新路徑,全區各級各地還圍繞電商直播帶貨等內容開展培訓,拓寬殘疾人創業就業渠道。

  在第三十三次全國助殘日前后,通遼市開發區組織開展為期5天的殘疾人電商培訓,巴彥淖爾市殘聯舉辦為期10天的殘疾人電商直播專題培訓班。培訓期間,專業授課老師為殘疾學員們講授了短視頻平台電商操作流程、電商直播運營、短視頻拍攝及剪輯等內容,幫助殘疾人學到更多技能,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

  據了解,今年,自治區殘聯、自治區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將繼續開展“大愛北疆·助業自強”公益行動,動員社會力量為全區有就業意願和能力的殘疾人提供就業服務,通過組織技術技能培訓、輔助性就業、公益性崗位就業,建設就業創業示范基地等方式,扶持更多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

  自治區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開發適應殘疾人發展需要的職業技能培訓項目,不斷滿足殘疾人多層次、多樣化的培訓就業需求,多元發力暢通殘疾人就業渠道,切實增強殘疾人想干事、干好事的內生動力,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或自主創業,助力更多殘疾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見習記者 李存霞 實習生 田逸凡)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