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鄂爾多斯市打造“四個世界級產業” 加快能源城市轉型發展

白建平 富麗娟 劉藝琳 寇雅楠
2023年05月24日17: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夏的鄂爾多斯市天藍水靜,綠意盎然。

5月19日,鄂爾多斯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推進大會召開,會議宣讀了《國務院關於同意鄂爾多斯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的批復》。

“國務院批復同意鄂爾多斯市以荒漠化防治和綠色發展為主題,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為我市推動資源型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鄂爾多斯市委主要領導表示。

鄂爾多斯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推進大會現場。 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鄂爾多斯市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推進大會現場。 人民網記者 白建平攝

在此之前的5月6日,鄂爾多斯召開了第十七屆國際煤炭及能源工業博覽會,為期3天的博覽會上,國家能源集團、中煤能源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等1219家企業參展,華為露天礦無人駕駛解決方案、科大訊飛工業設備衛士等礦山領域最新成果首次亮相。

鄂爾多斯資源稟賦得天獨厚,全市煤炭、天然氣儲量分別佔全國1/6和1/3,是國家大型煤炭基地、煤電基地和西氣東輸基地,年煤炭產銷量8億噸,天然氣產能300億立方米,發電量1300億度﹔全國每5噸用煤就有1噸來自鄂爾多斯﹔鄂爾多斯煤炭開採機械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全國領先,現代煤化工產能2000萬噸,“風光氫儲車”五大新能源產業全面起勢﹔這裡更是聞名遐邇的中國絨都。

在堅決扛牢能源保供責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同時,如何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如何實現能源城市轉型發展?鄂爾多斯提出了構筑“四個世界級產業”——世界級能源產業、世界級現代煤化工產業、世界級新能源產業、世界級羊絨產業。

科技賦能,澎湃動力彰顯“能”的魅力擔當

提到鄂爾多斯市,人們總能想到那句“鄂爾多斯,溫暖全世界”的廣告語。如今,鄂爾多斯正用源源不斷的澎湃動力彰顯“能”的擔當魅力。

鄂爾多斯市現代羊絨產業園。 人民網 富麗娟攝

鄂爾多斯市現代羊絨產業園。 人民網 富麗娟攝

鄂爾多斯地處北緯37°,不僅是世界畜牧業黃金帶,也是世界畜牧業古老的發源地之一,擁有全國規模最大的阿爾巴斯絨山羊種源基地,是全國優質山羊絨原料基地,鄂爾多斯市羊絨產量佔內蒙古的52%,佔全國22%,佔世界13%。多年來,鄂爾多斯推動羊絨產業高質量發展,已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優質羊絨主產區、羊絨制品生產加工基地。

走進鄂爾多斯集團現代羊絨產業園的車間,一排排電腦橫機正在自動運轉。來自鄂托克草原的優質阿爾巴斯山羊絨變成了一件件優質的羊絨服裝產品,從這裡出發,走向世界。

針織廠工人正在做合身工作。 人民網 寇雅楠攝

針織廠工人正在做合身工作。 人民網 寇雅楠攝

針織二廠編織車間裡,一台台智能化設備取代了人工作業。內蒙古鄂爾多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一件成品羊絨衫,需要120道程序,這也是鄂爾多斯羊絨衫的品質所在。針織二廠現有電腦橫機360台,另外還有國產提花設備36台,年產能達到154萬件。

目前,鄂爾多斯集團擁有國家羊絨制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6個國家級、自治區級創新平台,全國紡織品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羊絨制品分技術委員會等2個行業協會,1個國際標准工作機構召集人單位,1個羊絨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締約型合作組織和406人的技術研發團隊,建立了完善的“研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技術創新體系,年技術研發投入超1億元,擁有自主核心技術專利46項,累計承擔科技項目46項,有16項科技成果獲得紡織行業及省級以上科技進步獎。

鄂爾多斯市推深做實“科技興蒙”行動,推動“科技新政30條”扎實落地,推進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圍繞振興羊絨產業發展,從羊絨產業延鏈、補鏈、強鏈著手,立項實施了16項科技重大專項、科技興蒙重點專項、科技成果轉化等科技計劃項目,開展了羊絨產業相關技術集成示范、成果轉移轉化、平台載體建設,有力地促進了鄂爾多斯市羊絨產業高質量發展。

鄂爾多斯不僅是聞名遐邇的中國絨都,近年來還大力推動煤炭生產方式變革,堅持集約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導向。

走進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上灣煤礦,生產指揮中心的可視化大屏畫面上,正實時顯示著煤礦井下生產各環節情況。生產指揮控制中心集數據關聯分析、設備集中控制、決策處理於一體,是煤礦的“最強大腦”。2021年煤礦建成了“5G+UWB”井下全覆蓋網絡,井下所有數據都能夠實時回傳到地面,工作人員可以對井下所有設備進行遠程監控和一鍵啟動,及時發現、解決生產中出現的問題。

安全系數大幅度提升的同時,採煤效率也在提升。在井下8.8米超大採高智能綜採工作面平台上,直徑3.5米的兩隻滾筒式採煤刀一前一后、一上一下,在接近3層樓高的煤壁上垂直飛旋,一刀下去從機頭割到機尾就是3000噸煤,是常規工作面開採的兩倍。

8.8米綜採作業現場。 鄂爾多斯市能源局供圖

8.8米綜採作業現場。 鄂爾多斯市能源局供圖

據介紹,上灣煤礦是國家能源集團“5G+”智能示范煤礦,研發了融合網絡交換、人員定位、IP電話等7套設備的綜合基站。手機能從地面到井下全程通話不中斷。

2022年,鄂爾多斯市成立國家級“礦鴻”工業互聯創新實驗室,新增智能化採掘工作面52處。目前,鄂爾多斯市單井60萬噸以下產能全部淘汰,平均單井產能300萬噸,煤炭開採工藝世界領先,煤礦採掘機械化程度、回採率分別為100%、80%。

按照相關規劃,2025年鄂爾多斯市所有生產煤礦將全部建成綠色礦山和智能礦山。

“載山”5月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露天煤礦進行無人編組作業運行。 受訪者供圖

“載山”5月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露天煤礦進行無人編組作業運行。 受訪者供圖

5月6日,由我國自主研發的“載山”新能源礦山智能運載機器人正式“上崗”。“載山”可實現近程遙控、遠程駕駛、無人駕駛三種控制模式,能夠應用於露天礦山、散貨碼頭等多場景的重載物料運輸,顯著提高礦山運輸效率與安全性,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與環境污染。內蒙古山河巨鼎礦用機械制造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總監江安東表示,相較於傳統裝備,每個礦山智能運載機器人可省去2名駕駛員的配備需求,每年可節省人工成本約40萬元。

轉型升級,尋找新能源革命的星辰大海

“去內蒙古尋找什麼?尋找新能源革命的星辰大海。”

4月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的內蒙古自治區招商引資推介會暨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遠景科技集團CEO張雷表示,企業在鄂爾多斯創建了中國首個零碳產業園,讓綠色能源的生產和使用有機結合在一起。他表示:“內蒙古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地方,鄂爾多斯未來可期。”

2022年4月,鄂爾多斯市政府攜手遠景科技集團打造的遠景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一期項目建成投產,成為全球首個真正落地的零碳產業園。

遠景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 受訪者供圖

遠景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園。 受訪者供圖

園區80%的能源直接來自於風電、光伏和儲能,另外20%的能源通過電網回購綠電,從而實現100%的零碳能源供給。園區基於“新型電力系統”“零碳數字操作系統”和“綠色新工業集群”三大創新支柱而打造,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北方地區最大的動力電池超級工廠、國內最大的單體太陽能工廠、全國最大的綠氫生產輸出基地和燃料電池重卡應用基地”,已成為零碳產業園對外展示的三張“金名片”。

“家裡有礦”的鄂爾多斯,正在努力跳脫資源天賦的“舒適區”,加快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鍛造高質量發展的“鋼筋鐵骨”。

5月中旬,在我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的核心區,有這樣一番罕見的景象,一望無際的“藍海”下方,無數綠色的嫩芽從沙漠中探出了頭。

這裡的“藍海”指的是鄂爾多斯市杭錦旗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中佔地10畝的光伏板。大跨度柔性支架距離沙地有4米余高,可以通行大型機械助力種植,實現“板上發電、板下種植、板間養殖、治沙改土、帶動鄉村振興”的立體綜合光伏治沙。

“現在板間種植的四翅濱藜、沙柳花棒、楊柴等沙生牧草,既能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也能飼養畜禽。”內蒙古庫布其光氫治沙新能源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杜洪光說。

據了解,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是“十四五”時期國家第一批開工建設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之一。項目建成后,可修復治理沙漠10萬畝,年均減少向黃河輸沙200萬噸,實現向蒙西電網年均供應綠色電力約40億千瓦時,助力國家“雙碳”目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戰略落地。

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 受訪者供圖

蒙西基地庫布其200萬千瓦光伏治沙項目。 受訪者供圖

距離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光伏治沙項目200余公裡之外烏審旗蘇裡格經濟開發區圖克工業項目區建設如火如荼。

依托烏審旗豐富的煤炭資源、土地資源、可再生資源、礦井疏干水(礦井下疏干水指在煤礦採掘中,由於地層構造在井下涌出的廢水)資源和環境承載力空間,內蒙古寶豐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這裡投資了一個“世界級”現代煤化工大項目。公司總經理韓華山告訴記者:“我們採用國內外最先進的工藝、技術、設備,立足從源頭就實現綠色發展,利用新能源‘綠電’電解制‘綠氫’,用綠氫替代化石能源生產高端化工材料,實現了煤化工與綠氫耦合發展,將建成全球單廠規模最大的綠氫+煤制烯烴產業基地,在行業內探索開創了一條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碳中和’科學路徑。”

鄂爾多斯市副市長孔繁飛接受採訪時表示,圍繞落實“雙碳”目標,鄂爾多斯實施煤炭與天然氣綠色產業轉型升級、傳統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風光氫儲新能源倍增、現代煤化工高質量發展、重點高耗能行業節能降耗等5項工程,加快構建集能源生產、裝備制造、應用示范於一體的“風光氫儲車”產業集群。

“真情”招商引“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4月5日,北京大學鄂爾多斯能源研究院助理分析師卞曉宇和研究院節能減碳團隊,再次來到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機場調研。“那次調研主要目的是了解機場制熱制冷整體情況。”卞曉宇說,“將伊金霍洛旗機場做成零碳機場,是我們研究院現在的重點項目之一。現在方案已經完成,正在等待正式論証。”

2022年9月,為支撐服務國家能源戰略,北京大學與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簽約,共建北京大學鄂爾多斯能源研究院。卞曉宇從武漢工程大學碩士畢業后選擇來到鄂爾多斯,他說:“研究院發展前景很大,平台廣闊,最重要的是順應國家雙碳戰略。希望能為國家盡自己的一點力量,為環境和后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北京大學鄂爾多斯能源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郝洪亮介紹,研究院確立“能源戰略與碳中和路徑”“智慧礦山”“新型儲能”“節能減碳”等9個項目研究方向,組成以北京大學各相關學院為主的項目研究團隊,著力推進幾項重點工作。包括全國重點實驗室及研發機構建設、科技重大專項課題承接、示范應用項目搭建、技術轉移轉化項目落地、科技型中小企業孵化、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人才隊伍建設等。

鄂爾多斯市深入實施人才科創驅動三年行動,出台科技、人才新政兩個“30條”,成立內蒙古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建成全球首個零碳產業園,建設北京大學鄂爾多斯能源研究院、中國礦大內蒙古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創新平台,深化與清華大學等高校的合作,引進院士2名。鄂爾多斯市正以獲批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為契機,打造全國一流創新生態,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

鄂爾多斯用真情引智,用真心招商。“作為企業家,我切實感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關注和五星服務。”內蒙古寶豐煤基新材料總經理韓華山說:“在建設過程中遇到小問題,旗裡的領導直接打電話幫忙解決。如果問題多了就召開專題會,把問題拿出來一個一個梳理,逐一解決。”

同樣對鄂爾多斯市營商環境贊賞有加的,還有華景新材行政部副部長關巍。華景新材料零碳產業園40萬噸磷酸鐵鋰正極材料項目坐落於伊金霍洛旗。關巍說:“從與當地政府達成意向起,我們隻用了短短一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拿地的相關手續。在后續建設的過程中遇到了問題,政府協調解決也非常迅速。”

關巍還表示,政府的招商投資力度比較大。前期由政府先代建工廠,企業后期再回購。“我們建設期間不產生營業收入,政府如果能夠在前期墊資代建的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決我們項目在建設階段資金緊張的問題。”

鄂爾多斯致力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用心用情提供暖心高效服務。2022年2月,鄂爾多斯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大會,發布《鄂爾多斯市對標先進建設最優營商環境行動方案(500條)》, 一是推行“極簡”審批。項目立項即申即辦,前期手續並聯審批、容缺受理、一站辦理、幫辦代辦。企業開辦一窗通辦、一網通辦、一日辦結。二是強化“極優”服務。推行“標准地+承諾制”改革,實現“簽約即拿地、拿地即開工”,重點項目採取“領導包聯+工作專班”,全力保障項目快步建設。三是打造“極惠”支持。實施十項金融賦能行動,出台支持產業集群發展若干政策,開展“我為企業找訂單”活動,全力支持企業做大做強。 截至今年4月末,鄂爾多斯市500條任務中,已申請完成491條,申請完成率為98.2%。

2023年“新春第一會”鄂爾多斯市聚焦營商環境,提出了打造“五心”營商環境品牌,讓企業家有錢賺、給企業家吃下定心丸、讓企業家成為座上賓、把企業家當成自家人,再次為邁向爭創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優秀城市持續發力。

構筑新引擎,凸顯新優勢。鄂爾多斯正在一步步實現華麗轉身。在“四個世界級產業”建設的鏗鏘足音裡,鄂爾多斯加快實現能源城市轉型發展,產業結構已由“一煤獨大”向多業並舉轉變。現代化鄂爾多斯建設正馭風而上、逐光前行、“能”動未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