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調優結構 調綠布局

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唱響綠色牧歌

2023年05月24日08: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幾年賣牛,價錢給得滿意,效益不錯。”走進扎賚特旗種畜繁育中心西胡日台嘎查犇犇養牛場,一頭頭膘肥體壯、黃白相間的西門塔爾肉牛吃著草料,負責人張春林正忙著給牛添青貯飼料。

  張春林說,養牛場改變多養、散養的粗放式養殖方式,並堅持品種良種化,開啟了養殖規范化、生產標准化的發展新路。目前,他家的養牛場有80多頭牛,一年收入30余萬元。

  科技出力,讓牲畜漲了“身價”。近年來,扎賚特旗健全良種繁育體系,持續推進引進品種本土化,建立健全旗鄉村三級良種繁育體系,加強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大改良技術人員培訓力度。並成立牛羊產業服務中心,由專業技術人員對農牧民進行培訓,提升良種化水平,提高養殖效益,帶動產業發展。

  作為全國15個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試點之一,扎賚特旗充分利用自然資源優勢和產業優勢,通過政策驅動、宣傳動員、項目撬動、延伸補齊產業鏈,持續推進肉牛全產業鏈發展。目前,全旗肉牛存欄38萬頭以上,基礎母牛比重達到65%以上,育肥牛突破2萬頭,良種率達到60%以上。

  調優結構,調綠布局。為促進草原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2021年,國家啟動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試點示范工作,重點支持有條件的縣建設高產穩產人工飼草料示范基地,建設以提高飼草產量和牲畜良種率為重點的良種繁育體系,建立防災減災飼草貯運體系,引導建設以草畜平衡為前提的現代草原生態牧場,鼓勵牧區和半牧區建設一批以飼喂全混合日糧為主的適度規模標准化養殖場。全國共有15個縣實施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試點項目,2022年內蒙古扎魯特旗、扎賚特旗、西烏珠穆沁旗獲批實施項目。

  隨著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的全面啟動,西烏珠穆沁旗7個蘇木鎮93個嘎查的2637.34萬畝草牧場正在進行45天的“休養生息”。

  在浩勒圖高勒鎮,牧民們提前做好休牧場地規劃、飲水保障、飼草料儲備等工作。今年烏蘭哈拉嘎蘇木13個嘎查實施了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涉及草畜平衡面積為410萬畝,小畜為19萬頭,大畜為4.8萬頭隻。

  “通過工作人員上門宣傳,我知道了休牧能使牧草順利返青,可有效避免牧草被牲畜過早啃食、踩踏而導致草場生產力下降等問題。今年,我家養著400多隻羊,早就准備好了充足的飼草料。這不,我把休牧場地標示牌子也挂上了。”巴彥溫都日呼嘎查牧民寶音烏力吉說。

  以退為進,從“靠天養畜”中突圍,向“生態養殖”轉型升級。這只是西烏珠穆沁旗畜牧業轉型升級的一系列措施之一。近年來,西烏珠穆沁旗立足資源稟賦,秉持“以草定畜、優化布局、調整結構、提高產能、產業融合”的發展思路,畜牧業綜合實力大幅提升,一個“畜”勢勃發的綠色草原呈現眼前。

  2022年,該旗天然草場平均蓋度達到60.4%、平均高度達到23.6厘米、平均地上生物量達到85.8公斤/畝。去年,打造優質牧草種植示范基地5850畝,統一種植全株玉米,每畝產量達到6000斤,增加優質青儲玉米儲備約1.7萬噸。

  一場初夏的小雨過后,扎魯特旗嘎亥圖鎮尼瑪拉吉嘎查牧民吳海林家的圈棚裡更顯生機,有的小牛在慢悠悠地吃草,有的在棚圈中蹦蹦跳跳撒著歡兒,一隻隻牛犢在吳海林一家的精心照料下日漸壯碩。

  “前些年陸續蓋了標准化棚圈,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天氣等自然因素對牲畜的影響,牛犢長得又快又壯。”吳海林欣喜地說道。2022年秋天,吳海林儲備了300多畝青貯,3000捆牧草、1500捆玉米秸稈,做好了牲畜安全過冬春的充分准備。他還自己動手加工飼料,讓家裡的牛都能吃到優質、價低的“口糧”。

  如今,扎魯特旗越來越多的牧民轉變畜牧業生產方式,科學合理利用草原資源,走上了科學養殖、少養精養的致富路。2022年牧業年度,該旗牲畜存欄達到298萬頭隻,肉羊加工轉化率為81.5%,轉化率增長17.7%,建設改造2.9萬頭加工能力肉牛屠宰生產線2條,畜牧業發展總體布局更趨合理。

  產業發展轉型,草原底色更濃。近年來,內蒙古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逐步轉變,綜合生產能力持續提升,標准化規模養殖穩步推進,對保障牛羊肉、乳制品等畜產品市場供給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試點地區將重點圍繞草原承載力、飼草料保障、養殖經營模式和利益聯結機制、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能力等持續發力,不斷提高草原畜牧業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程度,提升綠色畜產品生產能力。(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