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口岸實現全國首票TIR進出境雙向貫通

2023年04月03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滿洲裡海關所屬滿洲裡十八裡海關監管全國首票“中國車”進境TIR國際公路運輸車輛順利通關,該票貨物為合金鋁板,淨重21.6噸,貨值77.67萬元,自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啟運,經由滿洲裡公路口岸進境,駛向河南鄭州。該車順利進境標志著全國首次“中國証、中國車”TIR國際公路運輸業務實現雙向貫通。

據了解,TIR系統是建立在聯合國公約基礎上的國際跨境貨物運輸領域的全球性海關通關系統,使用TIR証通關的貨物自啟運地海關到目的地海關運輸的全程,所有過境國海關無特殊情況無需對貨物進行開箱檢查,企業也無需繳納過境擔保費用,旨在通過簡化通關程序提高通關效率、節約時間和成本。目前,《TIR公約》在全球已有77個締約國,幾乎覆蓋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所有國家。 

滿洲裡十八裡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許雪猛介紹:“為保障進境TIR車輛順利通關,我們密切與屬地海關的聯系溝通,動態跟蹤車輛到達口岸時間,通過提前核對電子申報信息、驗核封志、優先辦理TIR車輛通關手續等措施,實現對進境TIR國際公路運輸車輛的‘隨到隨放’。”

近年來,滿洲裡海關積極推動滿洲裡口岸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依托口岸區位優勢,持續發揮節點海關作用,著力服務內蒙古自治區建成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下一步,滿洲裡海關將繼續助推TIR國際公路運輸拓展和延伸“陸上絲綢之路”,全面提升沿邊開放質量和水平。(王佳)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