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生態環境

海南區:為歷史遺留礦區“療傷”

2023年03月23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談及烏海市海南區拉僧廟鎮境內的呼珠不沁希勒石灰石礦區,很多當地人都曾感慨:“塵土飛揚,污染嚴重。”去年2月起,海南區開始對上述礦區進行治理,如今,礦區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

  近日,記者來到呼珠不沁希勒歷史遺留礦區治理項目第三礦區,看到施工車輛緩慢前行,並加大洒水頻次,防止治理過程中的二次粉塵污染。曾經依山而建的房屋、窯體、構筑物等已經全部拆除,施工方對深坑進行了安全填埋、覆土,治理初見成效。

  據介紹,為了更好地保護礦山地質環境,海南區在治理過程中統籌規劃,將整個治理區域劃分為四個區域,先難后易,分片實施,最終將實現消除地質災害隱患、改善礦山地質環境、重塑地形地貌景觀、恢復礦區植被和提高土地利用價值的目標。

  據了解,海南區呼珠不沁希勒歷史遺留礦區治理面積約為4.5平方公裡,已完成投資1.15億元,拆除房屋、窯體、構筑物等約8萬平方米,清理固廢682.6萬立方米。

  “我們不斷推進區域整體治理工作,將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植被恢復和礦區道路的建設,屆時能夠極大的改善礦區生態環境和揚塵污染等問題。”海南區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君告訴記者。

  海南區呼珠不沁希勒礦區脫胎換骨的轉變,是海南區礦區生態環境整治工作成效的一個縮影。當前,海南區正揮動綠色之筆,推動生態修復提速增效,綠色發展迎來嶄新變化,歷史遺留礦區也將逐漸成為“歷史”。(記者 帥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百名上校進百校”活動啟動
  為進一步推動自治區國防教育工作深入普及,3月22日,內蒙古軍區政治工作局聯合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教育廳和自治區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舉辦“百名上校進百校”活動啟動暨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授牌儀式。 據了解,“百名上校進百校”活動持續到今年年底,將以“開啟時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國防”為主題,重點宣講國防理論、國防知識、國防形勢和相關政策法規,廣泛開展知識競賽、演講比賽、“英模面對面”“我幫你”志願服務和軍營開放活動,協助學校建設英模牆、國防讀書角、國防廣播站等文化陣地和“國旗班”“軍樂團”等學生組織。…
內蒙古發布15個春季網紅打卡地
  3月21日,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2023年內蒙古春季網紅打卡榜單,15個網紅打卡地上榜。 據了解,此份榜單經過多層評選,最終確定,它們分別是:呼和浩特伊利全球智能制造產業園、包頭喬家金街、鄂爾多斯康巴什旅游區、呼倫貝爾中國達斡爾民族園、呼倫貝爾扎蘭屯市映山紅生態公園、興安盟阿爾山鹿角灣溫泉度假營地、通遼市奈曼旗寶古圖沙漠旅游區、赤峰紅山文化博物館、赤峰上京遼文化產業園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圖書館、烏蘭察布集寧路文化商貿旅游區、巴彥淖爾黃河灣步行街、巴彥淖爾烏梁素海生態旅游景區、烏海市內蒙古小三線軍工文化園、阿拉善額濟納旗古居延澤景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