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土地托管“托”出幸福好生活

2023年03月18日07: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農事漸忙。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道勞村村民王成和家人嘮著家常、說著往事,談到最多的還是村裡的“土地托管”。“沒想到種了半輩子地,如今從種到收都不用操心,把自家28畝土地托管給合作社,去年每畝地收益2013元,年底分紅5.6萬元。”王成說。

  而在幾年前,該村因大量勞動力到周邊打工,造成耕地閑置的問題,讓黨支部書記、村長劉世榮很頭疼。“我們村離樹林召鎮區就半個小時車程,村民就近就能就業,大量零散田地撂荒沒人種,好地也變成了荒地。”望著一片片分散撂荒的土地,劉世榮嘆氣道。

  為進一步強化村集體經濟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產業發展,達拉特旗委、政府把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加快實施一產重塑十大行動,培良種、建良田、扶良企、出良策、育良才,農牧業發展亮點頻出。

  展旦召蘇木道勞村七社通過土地合作經營模式,引導村民把土地集中入股合作社,年底進行分紅。自2019年合作社成立以來,已吸納社員68戶210人入股,整合土地720畝,2022年總收益達144.9萬元,平均每戶得到分紅2.13萬元。同時引進中化現代農業MAP達拉特旗技術服務中心提供社會化服務,從深耕鬆土、選種、下播,到施肥、打藥,都採取更為科學高效的方式進行統一管理,讓地力得到有效發揮,從而形成了“合作社有發展、農民有收益、村社有活力”的良性局面。嘗到了土地托管帶來的“甜頭”后,道勞村的村民們紛紛加入土地入股。自此,道勞村探索的“合作經營、入股分紅、統種致富”模式帶領村民們走上新的致富路。

  “實現鄉村振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需要轉變發展思路,我們也是在邊摸索邊實踐。”劉世榮笑著算了筆賬:“依托當前運營模式,不僅充分利用起了小塊地、撂荒地,將‘小田變大田’,而且大大降低了土地生產成本,提升了入股農戶的收益。”

  今年展旦召蘇木繼續開展土地合作經營,採取合作化經營入股分紅模式,目前已完成土地托管3萬畝,為農民致富帶來了新希望。(記者 郝雪蓮 通訊員 劉俊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