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土地活了 产业旺了

2022年10月24日10: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星耀镇四合村的向日葵喜获丰收,迎来千亩葵花收割季。在田间地头,农户们正抢抓农时进行收割作业,搬运、打包、装车,现场秩序井然。

  在选种现场,四合村种植户赵培云正和其他农户一起将收割好的葵花籽进行筛选、分类、打包。“我们的葵花籽销往全国各地,刚刚与一商家签订协议,卖出了35吨。”赵培云边忙活边高兴地说,“今年我承包了1745亩地,亩产量300来斤哇,今年的价格比往年高近1元,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呢!”

  一眼望去,葵花盘成片。“从去年以来,四合村连续两年将流转承包出的土地用来种植葵花,有效解决了村劳动力不足和土地闲置问题。”四合村党支部书记赵有武介绍说,“不仅如此,从向日葵播种到采收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这也充分带动了我们村剩余劳动力的短期就业,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土地流转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位于星耀镇西南部的永合村先后引进5家北京市的种植合作社,采用温室大棚节水灌溉栽培模式,发展吊瓜等特色种植业。2021年,永合村流转农民土地3100亩,建设大棚1800座,土地流转收益93万元,吸纳农民就业300余人。

  2021年,正镶白旗投资165万元在永合村建设农产品保鲜库、储藏库各1座,为合作社提供吊瓜、蔬菜储存服务,每年收入的10万元租金归村集体所有,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土地流转“转”出致富路。正镶白旗按照“规模化发展、科技化引领、示范化带动”的原则,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导、村民参与”的方式把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作为盘活土地资源、壮大特色种植的重要抓手,鼓励引导农民采取入股、转包、出租等形式将土地向种植大户、合作社集中,全旗共流转土地4.1万亩,收益800余万元。而且土地的成功流转促使该旗吊瓜、南瓜、甘薯、叶类蔬菜等特色农业走上产业化道路,实现了农民增收和土地增效的双赢。(记者 阿妮尔 通讯员 张婧)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