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櫻桃開花 葡萄萌芽 大棚裡面春意濃

2023年03月15日09:0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櫻桃花競相綻放。

  為葡萄樹剪枝。

  修剪櫻桃樹。

  櫻桃花授粉忙。

  春回大地,暖陽浸心。興安盟突泉縣新生村的特色種植農戶們開始進入繁忙季節。在新生村陽光櫻桃採摘園的溫室大棚內,櫻桃花一團團、一簇簇,妖嬈萬分。施肥、澆灌、疏花、授粉……管理員王軍忙個不停。

  “經過3次人工授粉后,一顆顆紅潤飽滿的大櫻桃才能成熟上市。”王軍說,棚內種植了黃蜜、先鋒等多個櫻桃品種,不僅能滿足各種商戶的需求,而且通過精細化、自動化、智能化管理,“五一”小長假前后就能上市。

  5年前,王軍開始研究走特色種植的路子,如今,他的櫻桃採摘園共有3座大棚,佔地面積達3000多平方米。“我種植的櫻桃苗,今年已經有挂果的了,看今年櫻桃花的數量,果的產量預計能有1000多斤。”王軍的喜悅溢於言表。

  “村裡人均耕地少,水澆地更少,要想增加村民收入,隻能在特色產業上做文章。”新生村黨支部書記張永久回憶說,上一任村黨支部書記從20年前就開始尋找特色種植興村富民的路子。

  從最開始的散戶種植、到如今的規模種植,新生村的葡萄產業已然形成品牌效應。目前全村種植戶60戶,種植面積480畝,設施農業大棚243座,年產優質葡萄10多萬斤。

  在種植戶尹桂玲家的暖棚裡,一株株葡萄樹爭先恐后地發出嫩芽,她正忙著為葡萄樹剪枝。

  “剪枝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術環節,能延長結果年限和葡萄樹的壽命,還可增加挂果量以及提升果實的口感。”如今的尹桂玲儼然是葡萄種植“專家”。由於管理得當,她園裡的葡萄採摘期可以從6月一直持續到10月,每年能創造10多萬元的收益。

  為使全村葡萄產業步入“正規軍”行列,近年來,新生村建設了130畝高標准集體採摘園,從優選良種、園區施肥、園區管護、套袋種植等方面進行嚴格把關。同時,注冊商標,讓村裡葡萄產品從線下賣到線上,並將葡萄園打造成新興業態於一體的農旅結合示范點。(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曾令剛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