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啟新程 謀新篇

2023年03月1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系統謀劃,實現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在創新鏈上,加強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形成一批原創性引領性關鍵技術﹔在產業鏈上,對標全球價值鏈高端,推動傳統產業蝶變升級、新興產業裂變發展、未來產業前瞻布局﹔在資金鏈上,與金融資本、社會資本合作,吸引資金對科技創新的投入﹔在人才鏈上,注重發揮戰略科學家引領作用,與高校合作培養造就更多戰略“帥才”、產業“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代表 

  健全殘疾人幫扶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殘疾人生活的重要舉措。建議完善頂層設計,制定出台低收入重度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指導意見﹔建立基層殘疾人綜合性服務載體,面向殘疾人提供日間照料、輔助性就業、社區康復、文化體育等精准化服務﹔以中西部地區為重點,推進“殘疾人之家”建設,統籌完善殘疾人就業增收、托養照護等各類政策。

  ——中國殘聯副主席程凱委員

  數據顯示,我國每年約有55萬人心源性猝死,其中大量發生在醫院之外。建議在人員密集區域配備自動除顫器,方便群眾及時找到。同時,為解決“不會用、不敢用”問題,建議大力培育和發展急救技能志願者服務保障隊伍。

  ——中華慈善總會黨委書記孫達委員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需要加大財政性教育投入。建議建立健全財政教育投入與GDP同步增長機制,切實把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落實到位﹔健全各級財政教育投入責任體系,增強地方財政教育投入的省級調控能力﹔完善財政教育投入指標體系,分類設置約束性指標和預期性指標﹔進一步激發和釋放社會教育投入的積極性﹔全面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

  ——北京師范大學國家高端智庫教育國情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勇委員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稀土領軍企業,對國家能源和戰略資源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科技興企,發揮好稀土研究院國家級技術中心等平台作用,在稀土基礎理論研究、原創核心技術上持續發力。要著力推動稀土功能材料高值高效利用,讓稀土產業鏈向下游延伸、價值鏈向高端攀升,增強稀土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包鋼(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孟繁英代表

  土壤沙化治理是生態保護的重要一環。以遼寧省彰武縣為例,經過不懈探索,縣域內沙化土地面積從524萬畝下降到199.66萬畝。建議在荒漠化嚴重地區推廣應用“板上發電、板下修復、板間種植”的“以光鎖沙”治理模式。通過陣列式的太陽能電池板,形成平鋪式的沙障風障,能夠較大幅度降低風速、減輕沙塵危害,同時可以利用太陽能電池板的遮擋,減少沙地水分蒸發、促進農作物生長,農民群眾由此獲得種植和光伏發電的雙重收益。

  ——遼寧省彰武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教授研究員級高級農藝師王秀英代表

  (本報記者徐馭堯、劉佳華、易舒冉、江琳、楊昊、張棖、黃超、賀林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1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