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手機上放牧 無人化養殖

智慧牧場“解鎖”放牧新模式

2023年03月01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陽光明媚的午后,在牧民恩和巴圖家的牧場裡,母羊正在悠閑散步,小羊羔在“羊媽媽”旁邊撒著歡兒。

  恩和巴圖的牧場位於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鎮額爾敦達來嘎查,是東烏珠穆沁旗64個智慧牧場之一。

  2019年,東烏珠穆沁旗啟動實施智慧牧場建設項目,旗農牧部門先后多次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嘎查,調查了解牧場情況,按照“缺啥補啥”的原則,為牧場安裝了現代化設備,加快傳統牧場向現代化牧場轉型升級。

  經過3年的建設,到2022年年底,全旗智慧牧場覆蓋了42.4萬畝草場、55戶牧戶、3萬頭隻牲畜。

  如今,新型移動式牛欄、羊欄和遠程智能飲畜設備、多功能喂料系統、自動稱重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設備“走進”更多牧戶家,智慧牧場讓越來越多的牧民開啟“雲端放牧”新生活。

  “智慧牧場配套的高科技設備都已經安裝完畢。不久后,我們隻要在手機上下載APP,就能隨時掌握自家牛羊的一舉一動及牧場動態,我用一部手機就能放牧了。”恩和巴圖告訴記者,“以前都是騎著馬或者騎著摩托車照看牛羊,有了智慧牧場,放牧省了不少事兒。”

  手機上放牧,無人化養殖。智慧牧場通過視頻監控、牛羊定位設備,可實時監控牧戶草場狀況及牲畜動向,實現流動畜群無人跟蹤、無人看護放牧,從而提高牧場的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牧民勞動強度。同時,根據自動上傳數據結合實地調查牧戶草場土壤、植被狀況,優化牧戶冬季補飼方案,實現基於草原植被生態狀況的精准飼喂。

  目前,該旗智慧牧場“生態雲”平台已建設完成,進入試運行階段。智慧牧場將帶領更多牧戶向標准化、現代化的養殖模式看齊,從而推動畜群品種質量、個體質量進一步提升,增加牧民收入。

  近年來,東烏珠穆沁旗以發展壯大肉羊、肉牛、飼草三大優勢產業和傳統奶制品加工、馬產業兩大特色產業為重點,通過以點帶面、試點先行,科學合理布局牧區示范戶的基礎設施、居住條件、飼養管理、機械化及現代智能技術運用等,精心打造鄉村振興戰略示范點,在全旗范圍內選樹典型,強化示范引領,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