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工業品下鄉 農產品進城

城鄉物流“雙向奔赴”

2023年03月01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前取個快件,需要開車1個多小時到海流圖鎮。有時候牧區忙,半個多月才能去一趟,所以我們不願意網購。現在好了,巴音烏蘭蘇木有取件點,想買就買,快件到了隨時來取,還能往出寄快遞,方便又實惠。”家住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巴音烏蘭蘇木烏蘭格日勒嘎查的牧民巴雅爾說起當下網購的便利,黝黑的臉上挂滿笑容。

  自2020年內蒙古成為“快遞進村”試點地區以來,各地陸續通過“郵快合作”“交郵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一條條快遞進村線路,組成了以旗縣為中心、鄉鎮蘇木為重點、嘎查村為基礎的三級寄遞物流體系。距離旗政府所在地海流圖鎮100多公裡的巴音烏蘭蘇木便成了受益地區之一。

  據自治區郵政管理局統計,截至2022年年底,全區11072個建制村中,快遞服務覆蓋率達到98.17%。如今,往返城鄉的快件月均近6000萬件。天賦河套、敕勒川味道、科爾沁牛、錫林郭勒羊、赤峰小米、興安盟大米等“蒙字號”品牌在農村電商和快遞協同發展的加持下越來越響亮。

  “以前主要是送報紙,現在農牧民上網方便了,送的包裹更加多樣了。”指著營業所牆上的投遞路線圖,巴音烏蘭郵政營業所的投遞員孟德巴彥爾向記者介紹,“我每天都穿梭在鄉間路上,要為15個嘎查提供郵政服務,跑一趟將近400公裡。”

  直接進村的郵政快遞服務,織密了服務群眾的寄遞網絡,讓群眾用郵成本降得更低,特色農畜產品銷得更遠。

  據烏拉特中旗郵政分公司總經理鄔建國介紹,目前全旗有7條郵路,“郵快合作”項目月均代投郵件7萬余件。同時,利用分銷平台,將米面油等生活日用品送貨上門,還與當地牛羊肉加工企業、牧區合作社等建立了合作,暢通了“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的雙向循環渠道。

  截至2022年年底,全區旗縣及以下農村寄出快件量達到7822.68萬件、投遞快件量達5.69億件,較全區平均水平分別高出4.6個和2.9個百分點。

  鄉鄉設所、村村通郵、快遞進村等這些目標的實現,不僅讓消費品下鄉有了落腳點,為農畜產品上行接通了“專快線”,也為就地就業提供了更多機會。目前,全區共有32個快遞服務現代農牧業項目,10個“一縣一品”項目,拉動就業8224人,帶動農牧業總產值19.39億元。有郵政服務現代農業“一市一品”精品項目53個,村郵樂購站點5890個,助力農畜產品銷售額1.48億元,帶動農牧民增收1273.72萬元。

  今年,內蒙古將繼續落實“快遞進村”差異化補貼政策,新增嘎查村寄遞物流點3500個,基本實現農村牧區寄遞物流綜合服務全覆蓋。(記者 李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