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萬畝經濟林美了鄉村富了百姓

2023年02月23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剛剛進入2月,通遼市奈曼旗明仁蘇木博勒梯嘎查雞心果園區一派繁忙景象,黨支部書記張學坤正帶領村民們為果樹梳枝、間伐,“咔嚓、咔嚓”的剪刀聲此起彼伏。用不了多久,滿園的果樹開花,又是另一個繽紛的世界。

  “雞心果已經成為我們嘎查的主導產業,每畝果園每年純增收4000多元,果園建起來,不僅美了環境,也實實在在富了百姓。”張學坤說。

  變化,源於3年前的一個發展決策。

  明仁蘇木地理位置特殊,位於通遼市的母親河西遼河畔,地處科爾沁沙地的邊緣帶上,一面是河,一面是沙,生態保護任務較重。如何統籌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成為當地干部群眾共同思考的問題。

  明仁蘇木的優勢也很明顯,日照充足,盛產蘋果、雞心果、梨等各類水果,水果種植歷史悠久。很快,依托林果產業優勢,明仁蘇木明確了發展思路——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在博勒梯嘎查、南大德號嘎查、明仁嘎查3個嘎查建萬畝精品果園。

  發展思路確定后,明仁蘇木加大資金投入力度,高密度種植經濟林。同時,與龍頭企業合作,充分發揮其專業優勢,提高經濟林成活率,增加挂果率。如今3年過去,18000畝經濟林建設已經初見成效。漫山遍野的果樹綠了蘇木,護了生態,成為西遼河畔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以林果業為基礎的經濟林發展框架也基本形成。

  生態好了,農牧民增收了,如何讓群眾的錢包更鼓?明仁蘇木創新實施“以耕帶育”種植模式,探索林上林下套種,林上種植雞心果,林下種植紅干椒,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新路子。

  “我種植的雞心果已經到了盛果期,每畝地純收入可達三四千元,林下又種植了紅干椒,每畝地可以收入2000多元,一共70畝地,一年下來收入能達到30多萬,生活越來越有奔頭了。”明仁嘎查村民馮樹民臉上洋溢著喜悅。

  經過幾年的發展,明仁蘇木經濟林產業日趨成熟,萬畝經濟林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正不斷顯現,成為蘇木成功謀劃打造的4個增收產業之一。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明仁蘇木的目標已經確定:繼續大力發展經濟林產業,打造精品果園,完善產業鏈,走好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鄉村可持續發展之路。(記者 霍曉慶 實習生 劉昭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