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灌溉智能化 念活“節水經”

2023年02月08日09: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冰天雪地的時節,雖然農民們已經進入冬歇期,但內蒙古生態與農業氣象中心的農氣專家們依然忙碌著。他們正在調整節水灌溉氣象服務小程序功能,對接網格實況、智能預報氣象數據和墒情數據,為在更大范圍推廣智能節水灌溉技術做准備。

  近年來,內蒙古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但在生產中,存在灌溉不及時影響穩產增收、雨前灌溉造成農田漬澇減產減收、過度灌溉增加生產成本等瓶頸。聚焦突出問題,自治區氣象局著力打造了半干旱區智能節水灌溉氣象服務新模式。

  2019年3月,內蒙古氣象部門成立節水灌溉氣象預報技術研究專班。自那時起,專班邊調研邊研發技術,逐步實現玉米生長季內適宜灌溉日期和灌溉量的精准預報以及基於農田位置的逐小時滾動玉米墒情監測,開發了節水灌溉氣象服務手機小程序,並在應用反饋中迭代完善功能。

  “往年灌溉的時候,我基本上都是自己估摸著把地‘澆透’。自從有了這個小程序,我可以隨時看到土壤墒情。旱澇都有提示,需要澆多少水、澆多長時間也有顯示,解決了以前怕過量灌溉的問題。”突泉縣太平鄉五三村村民楊麗芹說。

  節水灌溉氣象預報技術貫穿玉米播種到收獲全過程。“我們將土壤濕度格點數據、智能網格預報數據與節水灌溉指標結合應用,構建農田土壤水分平衡模型,結合農戶機井每小時出水量等參數,實現了基於位置的土壤墒情實況信息、灌溉時間和灌溉時長服務產品的智能推送。”自治區氣象局專家武榮盛介紹,該技術可以准確跟蹤干旱發生發展動態,降低不適宜土壤濕度對作物生長和產量的不利影響,同時助推每畝地節水25立方米,節電4.5度,每年產生經濟效益2000余萬元。

  2022年7月,全國首個智能氣象節水灌溉示范區在突泉縣建成,項目總面積達3620畝。其中,節水灌溉氣象預報是核心技術,已經落地轉化為有效的服務模式,廣泛應用在生產中。

  灌溉智能化,念活“節水經”。示范區搭建的多維實時監測系統可以計算逐小時土壤濕度格點監測預報和未來10天適宜灌溉期和灌溉量,智慧泵站管理中心自動調控開關閘時間,農民足不出戶就可實現定時、定量的精准灌溉。

  此外,自治區氣象局還聯合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在示范區布設農田小氣候自動觀測儀和作物長勢自動觀測儀,並將數據接入節水灌溉手機終端,實現氣溫、株高、植被指數等綜合觀測數據的實時展示,更好地幫助農戶及時了解田間小氣候情況。

  目前,該模式已經在興安盟、通遼市、烏蘭察布市和巴彥淖爾市等4個糧食主產盟市的7個旗縣推廣應用,累計推廣2萬余畝,培訓指導農戶200余人。(記者 石向軍 通訊員 王禎晗 高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