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擔當作為好干部”楊希斌:

匠心獨運構筑北疆平安電網

2023年02月07日09: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楊希斌參加工程調度會。

  2022年10月1日,國慶長假第一天。

  這天,內蒙古電力集團工程建設部部長楊希斌卻忙得團團轉。突如其來的疫情延緩了電網工程建設進度,原計劃10月份投產的一項國家特急能源保供工程按下了“暫停鍵”。

  這天,在此起彼伏的電話鈴聲中,他一邊布置現場疫情防控工作,一邊全力協調推進工程建設進度。

  “普普通通的一項能源保供工程,關系到沿線居民、企業的冬季用電和取暖,千萬不能小看。”在楊希斌看來,崗位賦予了他使命,必須鐵肩擔當,做好這份工作。

  何止於此?

  2020年11月,錫林郭勒盟連降大雪,某部隊軍民融合新能源綜合利用示范項目建設進入倒計時。按照建設進度,務必於12月完成送電,才可確保這項國家新能源重點項目如期竣工。而擺在楊希斌面前的,是一張兩難答卷:一方面是施工現場零下30多攝氏度的惡劣氣候,施工道路早上開通,下午就被大雪覆蓋且難覓蹤跡﹔另一方面是緊迫的用電需求。為圓滿完成任務,他創新引入線路預制基礎件,有效解決了低溫環境下無法進行混凝土現場澆鑄的難題。同時,他頂著大風暴雪毅然深入現場,親查吊裝和安全施工現場,與作業隊伍同進退,及時協調解決工程推進中遇到的難題。在他的親自督導推進下,施工人員歷經47天奮戰,實現電網如期投運送電,刷新了國內同氣候條件下電網建設新速度。

  深耕電力30載,這只是楊希斌職業生涯中的一個簡短片段。近年來,在他的帶領下,全球儲能配置規模最大、首個“源網荷儲一體化”三峽綠色電站示范項目經84天施工實現送電﹔國家特急能源保供項目——蒙泰東勝熱電廠500千伏送電工程經157天施工實現投運﹔自治區重點招商引資項目——英華送電工程歷時9個月竣工,創造了500千伏同類輸變電工程建設新紀錄……

  時間回溯至2019年6月,包頭稀土高新區500千伏變電站5號主變(發電廠和變電站向電力系統或用戶輸送功率的變壓器)擴建工程開工,工程建設難度幾乎超越以往所有同類工程。面對考驗,楊希斌力主採用三維數字化等技術方法解決規模化擴建難題,最終圓滿完成送電任務,滿足了包鋼等大批客戶生產用電需求,促進了地區經濟發展。

  多年來,楊希斌始終在電網工程建設中引入新理念、新技術、新工藝,以創新引領匠心,運用現代化管理思維打造北疆電網精品工程。

  “傳承好先輩優良傳統,堅決扛起能打硬仗的鐵軍旗幟,用技術支撐電網、服務人民。”楊希斌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他的積極推動下,“標准化設計、模塊化建設、工廠化加工、機械化施工”的工程建設理念逐步形成。智能化變電站、預制電纜溝、線路預制基礎、碳纖維導線、GIL氣體絕緣金屬封閉母線管道等新技術裝備、新材料逐步在各項工程實踐運用,68項工程獲省部級及以上獎項,填補了多項國內空白。

  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是楊希斌職業生涯的真實寫照。被評為自治區“擔當作為好干部”后,楊希斌依然不忘初心,並激勵自己繼續前行:“開拓創新,構筑北疆平安電網,為內蒙古發展加油助威,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記者 楊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