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木刻楞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祖慶

草原上的木刻時光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3年02月0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室韋村,放眼望去,滿是一棟棟純木質構筑的房屋。屋子四四方方,牆體由一根根橫臥的實木疊壘而成,屋頂傾斜呈三角形,覆蓋著鐵皮,這就是極具當地特色的建筑“木刻楞”。在離室韋村約70公裡的額爾古納市恩和鄉,木刻楞同樣到處可見,在這裡,居住著一位內蒙古自治區級木刻楞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祖慶。

  “之所以叫木刻楞,是因為木頭要用刀斧鋸刻出溝槽,房屋有棱有角。”李祖慶自小生活在恩和,看著老一輩人建造木刻楞,青少年時期跟隨父親和當地工匠學習並掌握了木刻楞的建造技藝。1992年后,他將主要精力投入到木刻楞中,帶領團隊在周邊鄉鎮建造木刻楞,一干就是20多年。

  “我們這裡冬天氣溫極低,經常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如果房屋是磚瓦結構,碰到凍害、氣溫急劇變化,土地熱脹冷縮、一凍一鼓,就會造成地基下沉、房屋開裂。”李祖慶說,“木刻楞則是由一根根木頭構成,四角固定扣住,相當結實,怎麼抻也抻不開。”如今當地95%的房屋都採用木刻楞結構。

  李祖慶一邊比劃,一邊介紹木刻楞的建筑方法:“蓋木刻楞,首先要打好地基,過去是在房屋四角墊上石頭墩子,如今則是鋪好石頭、灌上水泥﹔然后將較粗的木頭放在最底層,四根木頭一圈,在木頭兩端鋸出卡口,讓相鄰木頭相互咬合﹔再在木頭上鑽出孔,用木楔子加固,一層壓一層疊壘在一起,完全不用釘子。”

  除了牢固,木刻楞還有冬暖夏涼的優點。這是因為每根木頭間的縫隙填充了當地常見的苔蘚,壘一層木頭墊一層苔蘚,可以防止漏風、調節室溫。結實又舒適,住上幾十年也沒問題。

  20多年來,李祖慶在周邊鄉鎮蓋了200多座木刻楞。“我們這裡生活著10多個民族的群眾,大家都住在木刻楞裡,團結和睦、其樂融融。”老人笑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14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